close

倪采青

我吃了一口馬卡龍,腦海中馬上浮現水果攤上「夭壽甜」的牌子,連忙配了一口茶。這也許是英國人習慣的口味,但……

英國最著名的美食是什麼?「下午茶」應該是最多人會給的答案。起碼,我跟老妹去英國時,最想做的就是品嘗正宗英式下午茶了。

入內感受輝煌歲月

講到英式下午茶,我總會想起《購物狂的異想世界》這本英國小說,當然大多數人對它的認識應該是好萊塢的電影版本,原著小說跟電影版難免有些差異。其實,在原著小說中,男主角盧克約麗貝卡告白的一幕重頭戲,書中寫得很清楚,就約在金碧輝煌的「麗池酒店」。

抱著朝聖之心,我們上網預約麗池酒店下午茶,可惜由於麗池屬於知名地標,一位難求,加上需著正式服裝,很快就讓我們打退堂鼓。不過我們也發現了鄰近擁有170多年歷史的布朗酒店毫不遜色,不但是下午茶獎的常勝軍,英國偵探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更曾是布朗酒店的常客,她在1965年的作品《柏翠門旅館》就是從布朗酒店獲得靈感。

那還等什麼?當場就預約兩天後來大快朵頤,完全無視於折合台幣要兩千多大洋的價位。

布朗酒店較之麗池相形低調,在巷弄內,門面不大,但入內便可感受到輝煌歲月的驕傲。暗紅色的溫暖布置,現場平台鋼琴演奏,西裝筆挺的侍者貼心地為我們卸下外套,讓我們感到選對了地方。

食譜上有超過17種茶品可選。來自亞洲的我自然是剔除了烏龍茶和日本茶,選了有機洋甘菊花茶,老妹則點了馬鞭草茶。侍者退下,才一轉眼時間,看起來頗有年代的銀壺、銀杯就上桌了。茶葉是直接放入壺中未加分離,侍者把濾茶網架在杯上,當場濾茶。方糖已在桌上,可以自行添加。

後來我才知道,架濾茶網這個動作非常重要。因為我倒第二杯時,忘了架濾茶網,馬上整杯就都是洋甘菊的細屑,手忙腳亂了一陣。而在侍者送點心盤時,我趕緊裝沒事。一定是這高雅的氛圍,讓我不知不覺想維持住高雅的氣質吧。

脹到晚餐可以不必吃

英國下午茶有三層點心盤,底層是三明治,中層是傳統點心「司康」,上層則是甜點。享用時務必秉持「由下而上」的原則,你就會嘗到由鹹至甜、由清淡至濃郁的口感。另外附有果醬與奶油各一碗,我跟老妹偷偷觀察鄰桌的行動,應該是搭配司康用的。

三明治實在好吃得不得了。五種口味,有清爽的蛋,有鹹香的燻鮭魚,竟還有咖哩,這種印度來的香料與吐司極致地融為一體,讓我忍不住再續一盤。

這間餐廳可以無限吃到飽。如今我明白,絕對有其必要。

司康熱熱的吃最好。為了不讓熱氣逸散,上餐時特意以餐巾覆蓋住,因此在吃完三明治後,司康還是熱的。可別看它個頭雖小,奶油香甚濃,略微黏牙的口感,再搭配上又濃又香還有整顆大草莓的果醬,頓時送我們姊妹倆飛上天堂。

到這個階段,我們已逐漸覺得兩千多台幣的代價有些值得了。

其實胃已填滿,但可別忘了最上層的甜點!小巧、精緻、色彩斑斕,簡直是罪惡的淵藪,卻讓人自甘沉淪。

我吃了一口馬卡龍,腦海中馬上浮現水果攤上「夭壽甜」的牌子,連忙配了一口茶。這也許是英國人習慣的口味,但……

「因為台灣人不愛吃太甜。」老妹肯定地搬出她的理論:「每次大家吃甜點,常常會稱讚『不會太甜』,在台灣『不會太甜』是一種美德。所以呀,比起日本、美國或英國,台灣的甜食真的不算甜。」

我實在飽了,也膩了,決定對上層甜點盤投降。

就在這時,侍者推出了「蛋糕車」,現場切送兩種蛋糕,頓時讓我天人交戰。

「叫一塊吃看看?」我問老妹:「嘗味道就好。」

「一定又是太甜啦。」

我不死心:「吃一口,一口就好。」

老妹只得擺出「捨命陪君子」的表情。

蛋糕車上有一塊明顯是巧克力蛋糕,我點了另一塊看不出什麼口味的蛋糕。用叉子送了一小塊入口,我露出詭異的微笑,舉起杯子再喝一口茶。

「我就說吧!」老妹笑說。

她死也不肯接過蛋糕去吃。我也放下了叉子,豎起白旗。

不過,當我們攜著酒店贈送的茶包小禮及脹到晚餐可以不必吃的肚子離開時,還是覺得,這一頓,真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