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ather.TC

一覺睡到半夜醒來,才知道我家養了15年的老狗走了,下樓後她已經不在那裡,或許今晚或明早,那小小的軀體會在火光中度過,在雖可想像的心裡,那畫面的艱澀依舊像一把薄刃淡淡地劃過心頭。

但慶幸至少今晚吃完飯剛回家的時候我還有撫摸她一下下。我輕輕觸摩她額頭喊她的時候,她只是動了動耳朵,我知道她的年紀和病弱已經讓她沒有力氣再抬起頭回應誰。我上樓了,卻沒想到那輕輕顫動的耳朵、裹得如粽葉般的衣被、暈黃的熾燈、白而小巧的腦勺成了我對她最後的回憶。

因為她最近腸胃炎很虛弱,稍早依舊待在我媽幫她弄了燈泡保溫的紙箱裡,雖然她不是陪伴我最難忘的那一個,但從小學五年級到如今,十五載的春秋她都一直在那裡;從躁動的少女,到易怒的老年,從年輕時她在草地上奔跑的輕靈身影,誰也抓不住她,到年老她顫顫巍巍在客廳走動的姿態,對誰的挑釁都不客氣,似乎安安靜靜永遠沉默地守在那方天地不會改變。如今那個位置,空了。她選擇在過年前一周,寒冷的夜深離開這個家裡,我想她心裡是滿足的吧,她的滿足是因為沒有必要跟這個家裡再吃一次團圓飯,對她來說每一天都是團圓。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人為什麼活得那樣長,而狗只能陪我們那麼短?因為他們比我們更早學會了去愛,懂得愛是什麼,所以他們不用像我們花了長長一輩子跌磕碰撞才離開。雖然我們很早就心知肚明會有這麼一天,可是當這一天到來的時候,依舊捨不得,捨不得的不是回憶,更多的是恆久時間裡纏綣繚繞,陪伴的那份熟悉。

我想起剛領養我的貓富貴的時候,他也腸胃炎腹瀉好幾天,可是卻依然每天精神抖擻地吃飯,然後很快就好了,我知道那是年輕的生命和年老的身體抵抗力的天壤之別;當猶自年輕力壯時,可曾想一個輕輕的腸炎會那麼輕易地帶走你?幾年前富貴曾走失過,每天我看著他待過的角落都是以淚洗面地度過,那段日子心如刀割般的痛楚難熬我依稀還記得,整整一個月,最後他在年前一周回來,如今又是一個過年前一周,這年我們卻送走了一個她。

我的三個孩兒還年輕著,都說貓是很自我的動物,而我聽說貓比狗還更多活好幾年。回房放飯的時候,看著滿地的大便,我卻喜悅我的孩兒更自私一些,那麼他們還會陪我久一點,我也不在意他們從不顧慮我了,只要他們在這預期將會有終點的漫長時光中快樂愜意就好,然後更長壽地陪我走這段遠一點的路,我們都是自私的,想去留住誰,而不論他們心意點頭與否;然再長的時間也有盡頭,人總是這樣,對比了才知道珍惜,才曉手中所握的可貴。

我很慶幸,還好,還好我和我的孩兒都自私地活著,偶爾任性取鬧、沉沉安睡,即使對誰都不管不顧,我卻寧願他們更加自私自利地陪我學這愛的功課,也不願這每天吵鬧叫罵的浮光結束得太快太短暫。我們自以為理所當然地過著每一日的平安,在生離和死別面前,卻已是極大榮寵的幸福與萬幸了。除了珍惜當下和R.I.P,我再沒什麼能說,眼睜睜地看著一個純潔脆弱的生命如煙花般落逝,散盡千金卻無力去挽回,我們對未來是不是能更有勇氣一些?所有的語言在這冰涼透骨的冬夜裡,都已是太過太累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