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次和同學們聊天時,有位同學說:「老師,我看妳過單身的日子,好像過得很快樂!不像我媽媽常常抱怨她很後悔結婚!」面對才念國中而且又是位調皮的男孩子,我很難很深刻的和他分享單身生活的酸甜苦辣。在單身者的生活圈裡,通常都是以單身朋友們為主,我的單身朋友當中,還是有些朋友們「單身」得令人捏一把冷汗。

舉例來說,我隔壁部門的單身同事有一天突然打電話給我,說她今天晚上好想找人陪,問我是否可以去她家一趟,我心想既然是同事,又同為單身女郎,總是要稍微「社交」一下,於是就欣然赴約。到了她家,看見她客廳的茶几上擺滿了琳瑯滿目的購物目錄,她告訴我最近又在哪邊看到便宜實惠的東西,還把她的「戰果」拿出來炫耀一番。接著又跟我分享她和哪些朋友去哪裡吃到好吃的食物,在美食的滋潤下,身材也跟著豐腴不少,因此為了避免在冷冷清清的夜晚裡,拼命用食物來「取暖」,因此常常到處找「話搭子」,藉由聊天來轉移對美食的注意力。在她和我分享她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時,不曉得為什麼,總覺得外表看似充實豐富的單身生活,裡面卻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空洞呢?

想要經營一種良好且圓滿的單身生活,財富、工作、居住環境及人際關係等是「充分條件」,但是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必要條件,那就是學會「獨處」。單身最好的「福利」就是自由與自主。但享受福利的前提是,學會悅納自己。不只是單身,不管有沒有結婚,將來在生命的終點站,大都會是一個人,因此獨處是每個生命的「共同學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