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步璃

「我們走在一起的時候為什麼不牽手呢?」燒仙草男孩舀了杯黑不溜丟的汁液遞給我,忽然問道。


你的初戀在什麼時候?

幼稚園和自己手牽手的男生?小學時明明桌上楚河漢界涇渭分明但還是會借他削鉛筆機、某天突然送自己粉紅色亮晶晶自動鉛筆的那個男生?坐同班公車上下學有著蘋果臉的隔壁班同學?還是社團裡吉他彈得好、歌又唱得好,才華洋溢令人崇拜不已的學長?

情節朦朧曖昧
感覺又甜又痛

回想起來,在我成長過程中發生的「喜歡」,就像喜歡每次考前三名時父親送我的絨毛玩偶一樣簡單且單純,於是我擅自決定將這類「喜歡」歸為「善良的喜歡」。而在此等邏輯下衍生出的初戀定義應該就是第一位被正式稱作「男朋友」的人?等等,這種說法似乎遺漏了什麼……撥開記憶的迷霧,依稀有一段朦朧的、曖昧的、甜如蜜糖卻又痛徹心扉的情節發生過。

記憶裡,曾有位燒仙草男孩。老實說我也忘了是在共同科目的課堂上認識的,還是因為他在學校食堂的燒仙草攤打工,順序不重要,重點是他記得我的燒仙草只加花豆並且不要花生,而我們很快有了如膠似漆、無所不談的交情。

「我們走在一起的時候為什麼不牽手呢?」燒仙草男孩舀了杯黑不溜丟的汁液遞給我,忽然問道。

「為什麼要牽手呢?」

「因為是好朋友啊!」燒仙草男孩認真地說:「我都會跟自己的好朋友手牽手耶!」

「那下次來試試看好了!」我點點頭,雖然對這說法心存疑慮,但「好朋友」三個字卻是不爭的事實。

寒假來臨,我一如既往到美濃親戚家遊玩,平常在學校總形影不離的我們突然分隔兩地。沒網路不打緊,這世上還有種通訊工具叫作電話,每晚抱著電話煲粥,也不知是南部天氣好還是心裡滾燙燙,總之那年確是暖冬。

「是男朋友嗎?」表姊問。「不是啦,只是好朋友而已。」這個回答應該沒人相信,除了自己之外。是的,我的內心對於兩人是好朋友這件事是如此深信不疑。假期結束前,想到該帶個伴手禮給這位「好朋友」,打算送一把美濃著名的紙傘。

「送傘不好吧?」表姊好意提醒。「因為送傘會『散』嗎?唉呀,我跟他又不是那種關係。」

「就算不是,你還是跟他要個一塊錢比較好……」當時年輕氣盛加上天生反骨,這種迷信之說怎麼可能聽進耳裡,於是我開開心心地帶著美麗的油紙傘回到學校,準備享受小別重逢的喜悅。

感情天崩地裂
不止想當朋友

新學期,燒仙草男孩辭去食堂打工加入了系學會,我們科系不同但共同科目還在,只是兩人的距離卻莫名變遠了,交流也淡了,是自己多心嗎?

以前從沒體會過什麼叫一夕之間風雲變色,所謂的相遇和別離,也只是隨著畢業升學自然萌生和道別的同學好友關係,從沒嘗過情感背離的天崩地裂,更甭說將心頭長出的依戀連根拔除有多痛──我不明白為何兩人親密的友誼轉眼間就煙消雲散──直到在校園中看見他和系花同學散步聊天。

我和室友們躲在宿舍裡看《東京愛情故事》,從一開始莉香和完治的難捨難分,到後來完治背著莉香和高中時代暗戀的女孩約會,這時眼淚不聽使喚地掉落。

「你一定是喜歡上他了啦!」室友嘆了口氣。

「才沒有!」我斬釘截鐵否認,「我只是……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話說一半,覺得胸口有種撕裂的疼,從沒想割捨什麼,卻被硬生生扯了下來,失去原來這麼痛。

「你喜歡她?」我終於鼓起勇氣問個明白。

「嗯,我喜歡她,不是因為她長得漂亮,是和她聊天時覺得很可愛很想保護她……」燒仙草男孩用極富感情的聲調說道。

「你想保護她,那我呢?」「我們還是像以前一樣,還是好朋友啊……」

「明明不可能和以前一樣!」我毅然決然退出,選擇遠遠離開,直到畢業都沒和燒仙草男孩再聯絡,後來他和她有沒有在一起已經與我無關。

現在想來,所謂的「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就像是踏入戀愛戰場前的先修課,兩人相處時的甜美自在,被冷落時的寂寞心痛……不正是黃小琥在〈不止是朋友〉中所唱:「還想有那麼一點點溫柔的嬌縱……還想有那麼一點點自私的占有」原來當時自己想做的其實不止是朋友?而如今卻怎麼也想不起來,當時的一塊錢記得要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