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gnes

人生中有許多驛站,也許是和某一個人的感情,也許是在一家公司辛勤耕耘的歲月,也許是女性在某家內衣店道出身體與心靈的秘密,也許是巷口那家備有座椅的麵包店,讓我們在無處可逃的空間外,有了安心進食,觀賞街景的角落。

巷口的麵包店不敵高房租的壓力,趕在宛如空城的農曆年來臨前歇業。最後營業日的上午,幾個年輕的工作人員換上了便服,幾乎讓人錯覺像是迎接長假來臨的歡愉;日日擺在店門口,寫著「第2杯半價」的黑板,在歇業首日的拆卸聲中,被強壯的工人移到小卡車上,繼續前往下一家店面服役。

我在這家麵包店度過兩個夏天,好幾次坐在店裡痛哭,弄得滿桌的衛生紙,那個打工的女孩卻眉頭也不皺地幫我清理;還有一個早上,因為忙著翻閱資料,不小心把奶茶打翻,灑得椅子、地面都濕了,兩個工作人員毫無怨言地立刻趕來擦拭,點點滴滴,都成了停格的回憶。

在這裡,認識了好多朋友,讓我這個今生應該成不了家、沒有孩子的單身女子,體會到各種女性的心情。對我而言,遙不可及的育兒甘苦、婆家複雜人事與磨人的辛勞,在麵包店友人們的口中,是那樣伸手就可撫觸的真實。

永遠記得那個星期天早上,常常牽著兒子來吃麵包的七年級媽媽,告訴我不到十分鐘前剛跟丈夫吵架,無處可去來到麵包店,滔滔傾訴育兒、打工等生活的兩難,話還沒說完,她的丈夫出現在店門口,一家三人又和好如初相偕去逛超市的背影,深深烙印在我心底,對於我所沒有的人生,留下了不知道該羨慕還是感慨的餘韻。

我不是這個城市裡唯一在路上閒晃過生活的人,有一回,鄰座的阿姐吃完了麵包,拿出了化妝品補妝,接著,她居然掏出了針線包,這樣尋常該在家裡做的動作震動了我;想要在偌大的世界找一個安心休憩的角落,原來如此不易,而且無獨有偶。

上個月底,遇見年過八十的房東太太,用她饒富情義卻不忘自身權益的談判技巧,兩度企圖說服麵包店的年輕主管,承租到二月底。

年輕人誠實地說:「我們去年就有過經驗,春節期間社區的人都出國出城,根本不可能有人來買麵包。」

老太太一度還搬出兒時娘家開茶莊、免費提供茶水給路人歇腳的回憶,諄諄教誨大企業傘下連鎖麵包店的小主管,要不計營收,提供路人休憩的場地。

七、八年前,當這個店面還是連鎖服飾店時,我就聽店員說過當時高價的房租金額,絕非今日賣平價麵包衝得到的業績。

在這個重利的時代,在沒有錢萬萬不能的人間,我們勢必向麵包店告別。

但是在這裡認識的人,收藏的眼淚與微笑,都成為生命中重要的食糧,讓我們擁有氣力,往前走向另一個路口,尋找另一處安歇的驛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