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ni

對不起,鳥兒,我不該詛咒你。

沒有料到你真的聽見我說的話,並且聽懂。我覺得自己好殘忍……

去年,表哥從果園裡捕獲三隻綠繡眼,開了一小時的車,送來給嗜愛養鳥的爸爸。爸很欣喜,忙著張羅養鳥所需,並交代我們要好好照顧。

圓亮的眼和稀疏的短毛,生命的初始模樣可愛極了。但鳥的生長速度飛快,不到一週,已經能站穩籠子裡的欄杆,開始學飛,開始打架。

活躍的生命為家裡帶來了轉變。每天清晨天才剛透亮,鳥便醒了,吱叫玩鬧的叫聲,讓家人也醒了,家住公寓,之後也頻有鄰居暗示心中的反感。爸晚上下班回家,覺得籠中鳥很委屈,總要我們放綠繡眼進屋子裡飛,於是沙發地板開始有鳥糞和羽毛,惹得有潔癖的媽媽碎念。我們多次提議把鳥送走或放生,卻也每次都險些與爸爸吵架。

有天我跑到籠前,在心裡對鳥兒說:對不起,不是不想養你們,而是真的好困擾,找不到方法解決,如果可以,我好希望你們可以自己死掉喔……

隔天清晨鳥叫的聲音似乎不那麼煩躁了,我就近一看,一隻鳥側躺在籠底,屍體已冰冷。如以往的經驗,只要同伴死了,其他的鳥也活不久,果然剩下的兩隻在幾天後也陸續死去。

爭端就這麼解決了,看著空蕩的籠子,我不敢把這秘密告訴家人,尤其爸爸。我在心裡的囈語扼殺了三條小生命,當我抬頭望天際時,只能用祝福來表達我的愧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