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芃愛

對不起,兒子,我不該用暴力的語言傷害你。

兒子,在你十八歲生日這天,我想起多年前的一件事,一件我知道,而我不確定你是否知道的事。

八歲的你,被診斷出患有情緒障礙、合併中度自閉症及智能障礙,在那段情障高峰期的日子,激怒我成了你生活的重心。沒錯,就是激怒我,用你的執拗與彆扭激怒我,一次次挑戰我的耐心極限,讓我從輕聲細語變成歇斯底里,從溫柔慈母變為潑婦罵街,即使我用盡方法把你送到學校,你都有本事三天兩頭讓老師打電話叫我帶你回家。

有一回,將你從課堂中帶走,在車上,我的腦袋全速運轉該用什麼樣的字眼來怒罵你,於是,笨蛋、白癡、豬頭、吃屎、去死……,這些話從我這個痛恨語言暴力的母親口中脫口而出;至於更難聽的字眼,在那當下,我全都罵了,只是往心裡去。你毫無反應,我將車子停靠郊區的空地,用我最高分貝的音量吼你下車,要你滾遠一點,腦海同時浮現一個念頭:最好你就此消失不見,那麼,沒了你的羈絆,我的人生將從此一路順遂!

你依舊偏執冷漠地坐著,許久,駕駛座上的我放聲狂叫,後座的你嚎啕大哭。

我最親愛的兒子,十年前的這一幕偶爾倒帶似地在我眼前播映,現在的你,經由藥物控制後已改善許多,我也認真學習與你和平共處,只是,想起那件往事依然揪心,不管當時的你是否知情,我要為我曾經對你的失控與壞念頭深深懺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