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志子

對不起,孩子,老師不該冤枉你。

孩子的媽媽跑到教室門口,說:「老師,阮囝仔是卡憨,但是伊袂講白賊,伊講伊無食牛奶,妳袂當冤枉阮囝仔,伊轉來哭規工。」

「但是就少一瓶,也有幾個學生說看到他喝。」

「老師……」家長努力辯駁著。

月底結算牛奶費用,牛奶擺置的畫面,突然浮現在腦海中。啊,全班沒訂那麼多瓶,我真的冤枉學生了。該怎麼辦?「老師」應該在學生面前維持完美形象的。於是,我當成沒這回事,反正小二,他們很快就忘了,何況那個孩子有點憨,大家一定認為是他錯了。每日,我看著這群孩子,心中有絲愧意,直到學期結束。跳過三、四年級,我又是他們五年級的導師。那孩子,一樣排在班級的後段。

我不知道這件事是否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繼續發酵。然而,卻是我心底一個暗影,我遮蔽它。

二十多年後,我仍在職場抑鬱浮沈。一日,當年的另一個學生透過Skype找老師,他是那麼殷切、誠懇地留言,述說著老師當年的教誨,讓他成為一個正直盡責的人。我憶起這個微胖,有點聰明、有點調皮的小男孩;我不意這個當年最愛回嘴的學生,竟然記得老師教導的點點滴滴,並作為生命實踐的指引。

那麼,那個被我冤枉的孩子呢?

那初初任教的情景,一時湧上心頭。我忘了孩子的名字,但是那張憨直、痛哭的臉,卻到眼前,我說:「孩子,老師對不起你!請原諒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