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ne Kristeva

對不起,夜晚的陌生人,我錯怪了你。

從未在這裡看過他,記憶中好像電視頻頻播放虐貓事件後,才在這個社區見到老人的身影。弓著歪曲的背脊,踏著蹣跚的步履,活脫是鐘樓怪人的化身。他總是在闇黑的巷弄中徐行,此刻瞥見的蹣跚背影,下一秒竟倏忽於無形。有天夜晚偶然在巷裡撞見他,銳利又布滿血絲的一雙眼睛,惡狠狠直視入我的瞳孔中,頓時我像失了魂般,無法動彈,更像是他盯住的獵物,緊咬不放,只能任其擺佈、宰制。一聲狀似野獸的嘶吼聲:「衝啥?」將我拉回現實,驚恐地狼狽而逃,背後傳來陣陣莫名的貓叫聲,淒厲且犀利。

因為忘不掉每晚後巷傳出的彷彿嬰孩般的哭叫聲──從原本稚嫩輕柔的呢喃,轉變成毛骨悚然的撕裂尖叫聲──某個深夜,埋首於愛倫坡《黑貓》的我做了打算,決心要擊碎暗巷那面牆,釋放幽怨黑貓的冤魂。我和大哥躡手躡腳循著貓聲走進巷裡,瀰漫書中的黑暗和邪惡轉化為此刻真實的景象。背對我們的老人聽到聲響轉身過來,怒視的目光和沾染血跡的雙手一樣火紅。他張開雙臂示意我們不要靠近,大哥一把推開他,發現他身後幾隻流浪貓身上滿是傷痕和血,而地上有些紗布繃帶;我們狐疑地看著老人,這才知道老人自覺外型醜陋,於是便利用別人會恐懼他的心理私下照顧這些受傷的流浪貓。

知道真相後,我深深因自己成為人類犯罪心理的信徒而感到抱歉。因此,我以本文向愛倫坡植入的瘋狂幻象致敬,還有向那位無意間成為我的偵探小說的主角致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