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懷寧

該怎麼描述M這個人呢?是那種舉止得宜、端莊賢慧的女孩,乾乾淨淨,不具威脅性。認識好一陣子,從沒見她發脾氣失態過。老是把微笑掛臉上,同時,也常把「抱歉」兩個字掛嘴上。譬如眾人酒酣耳熱的場合,她默默偎在P身旁,一下子遞濕紙巾、一下子清理桌面,含蓄挾幾口菜就不再吃了。我是那種不忍見團體裏的成員被冷落的人,總熱情拉她進入討論話題或勸她多吃點菜,可奇怪的是,她半推半就發表一、兩句話後,如船過水無痕,又恢復那副冷靜、溫吞的模樣。

我跟P在學生時代就是好友,第一次見他交往這個類型的對象,雖然感到驚訝,但兩人互動親暱,也就抱持祝福的心態。

直到某天P找我訴苦,他黯然神傷地說,他沒有辦法跟M吵架。

我傻愣住了:「這算煩惱嗎?」

「每次意見不合的時候,看我表情稍稍凝重想要反駁甚麼,她就馬上輸誠,說抱歉抱歉一切以我為主。剛開始我還蠻得意的,畢竟能把女友馴服得服服貼貼嘛。可是久了我發現,她純粹只是怕我生氣,心裏根本不同意我!」

「你有試著跟她溝通嗎?」

「我想這應該跟家庭有很大的關係。她父母非常強勢,每次她跟他們通電話都一副唯唯諾諾的樣子。有次我問她,是不是很怕爸媽生氣?她突然眼眶泛紅,默不作聲背對我,說她是很尊敬、很崇拜他們。」

「啊,M該不會從小就是模範生,父母花錢栽培學鋼琴畫畫,聯考志願也是他們插手排序,一路順遂甚至畢業旋即出國留學?」

P不情願的點點頭:「上個月過節陪她回家一趟,我們在客廳喝茶閒聊,她彷彿完全看懂她爸媽的眼色,總是順著他們的話,還忙著端水果、接電話。我叫她坐下來休息吧!順勢攬了她的腰,她竟然馬上閃開欸,絲毫不敢造次!」

「你是不是覺得她太沒有個性?」

「……」

沒多久,P就捎了封簡訊來說,他們還是決定恢復成朋友的關係,那樣比較適合彼此。

差不多同個時間點,我恰巧在某個工作場合遇見M,仍是善良有禮的微笑,甚至還主動詢問我最近狀況好嗎?搬家的事情處理得如何?我實在難以察覺分手是否對她造成有形無形的傷害。

其實我很欣賞她的體貼,幾句關懷的話像微風吹拂過你心,很舒服。

我打趣回她:「妳今天打扮得很嬌艷唷,差點認不出妳了。」

沒想到她突然如做錯事的孩子般露出驚慌表情:「抱歉抱歉,因為想到幾個業界的大老闆也會來,所以才這樣。」說著說著,頭又低垂下來。

「M,請別說抱歉。妳沒有不對啊!不用太顧慮我的玩笑話。」

「抱歉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