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狀況,胸悶、失眠都回來了。怕撐不到回診,上上星期自作主張,把半年前減量的藥統統加回去。」妙華蹙著眉,心事全寫在臉上。

「怎麼了?」我暗想,過去幾年妙華家的「網路戰爭」,不才因兒子考上外地的大學,住校後眼不見為淨暫時休兵,這回又換誰觸動她的神經?

「姊姊要考研究所。」

「妳家姊姊不是又會彈琴又會念書,為什麼要替她擔心?」我還記得,妙華老是拿從小音樂資優,推甄上國立大學的姊姊做例子,去激勵沉迷網路的兒子,聽得我坐立難安,多次提醒別拿孩子互相比較,她卻不以為意。直到兩年前,當時念高三的兒子,半夜偷上網被父親抓包,雙方正為要不要剪斷網路線僵持,妙華火上加油,在旁碎念「弟弟如果有姊姊四分之一的自制力就好」,惹得兒子當場爆炸,轉頭揍了老母兩拳。

想用音樂幫助病人
「姊姊要放棄音樂,改念心理諮商!」妙華難掩失望,一個普通的單薪家庭,要培養孩子學音樂有多辛苦、多不容易。為了勸女兒堅持下去,搞到自己又發病,先生卻站在女兒那邊……

「看來,女兒和妳一樣堅持。」我同理妙華的挫折,並問她可曾靜下心,聽聽女兒的心裡話。「姊姊說她沒有放棄音樂,只是想用音樂幫助病人……醫生,音樂可以治病嗎?」

「那就是藝術治療囉。台灣很缺這種人才,她很有遠見!」聽我大力讚揚,妙華的眉頭稍稍鬆了些,「可是,誰要找她做治療?」
 
我告訴妙華,藝術治療應用範圍很廣,對她的焦慮和兒子的網路成癮都有幫助。但因當前台灣的醫療受限於健保給付,不曾大力推廣。
「姊姊也這麼說耶。看來,是我太不相信孩子,不安的感覺一來,就一路反對,還罵她別拿我和弟弟做藉口。」
 
見妙華心結已解,我便回頭「追認」她先斬後奏、自行提高藥物治療劑量的決定。「雖然,三折肱成良醫,」我提醒妙華,「下回遇到類似狀況,最好還是提早回診。除了調藥,能多個人跟你商量,提供不同觀點,不是更好?」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