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母親被病魔折磨得像鬼一樣,醫院不知發了幾次的病危通知,全家人不知道已經承受可能失去母親的惶恐幾回,一次又一次的進出醫院,從昏迷不醒到奇蹟出現般清醒,再從清醒到開不了口說話,終於開口說話了卻又陷入昏迷。有多少人的母親和我的母親一樣,把媽媽從鬼門關救回來,是應該高興還是悲哀?我已經分不清楚。


耳邊傾語讓母釋念
在康寧病房重度昏迷6個星期,我用顫抖的手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望著父親絕望及憤怒的眼神,我的心在吶喊,請原諒我的無能。當母親暫時度過難關,父親為了母親日夜不分的照顧,媽媽是救活了,父親最後卻因為過度勞累而走了,母親成了氣切的半植物人,有意識卻無法行動。
每天下班回家,要用多大的勇氣才能走到她的床前,從小到大母親給我的印象總是高雅、美麗,望著病床上的母親,如今早已病得不成人形,就像鬼一樣,心裡在滴血,臉上卻還是要保持著笑容對她說:「妳今天的氣色很好,加油喔!」
走過母親生病這漫長的10年歲月中,最難照顧的不是精神與經濟上的壓力,而是病人的情緒,期間的心酸與心痛,不是在短期內就能忘懷的,因為我除了拔管,該做的我都做了,我不知道到底要怎麼辦,才能結束這一切,結束母親身體上的病痛,結束家人心裡的折磨和不捨。
後來我想到了一個辦法,我把家中所有的成員叫到母親的病床前,一個一個在母親的耳邊交代每個人現在的近況以及將來的希望,因為我知道,母親是放不下這個家,不放心我們,所以才為了我們勉強撐著病體,和病魔奮戰。
終於,母親像是聽見了我們說的話,母親在7天後往生了。我一滴眼淚也沒流,鎮定的完成一切後事,我明明是家中的支柱,卻在獨處的夜裡不知哭了多少回。
我很想知道,像我這樣的人到底有多少,我也祝福跟我同樣遭遇的人能安然度過,這上天給的精神與經濟的酷刑。


阿軍╱台北(服務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