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我28歲,在光華雜誌當英文編輯,他們來找我時,我不知道自己是養女,很震驚。大姊對我說很多話,他們對我很多印象,但我10個月大就被送走,毫無印象。我生母還在,她們希望我回去看她,但我只想到「養父母怎麼辦?」我原生家庭姓李,養父姓杜,我記得當時很理性的回答「我現在姓杜,這輩子都會姓杜。」雖然我接著說:「等我養父母百年後,我一定會回去找你們,跟你們相認。」但我後來回想,他們被前面那句話傷很重,也沒聽到我後面講什麼了。
當年杜鍾敏10個月大就被送走,圖為她4歲時模樣。杜鍾敏提供
親姊來信 痛罵我絕情

我是天秤座,不容易表現感情。回住處,我哭了3天3夜,一個月不敢回去看我養父母。回想養母以前常說:「××又跟親媽走了。」我當時覺得幹嘛跟我說這些?後來才知道她一直恐懼這天來臨,所以我只考慮要保護養母,很怕她自殺。
得知自己是養女,感覺天塌下來了,很長時間,我對養父母都怪怪的。不久親姊來信痛罵我絕情,我當時年輕氣盛,覺得莫名其妙,把信丟了。後來我跟養母把話說開,承諾不會離開她,除非他們再來找我,生母需要我回去,我會問過她。養母拜託我別跟養父說,養父直到過世,都不知道這事。
乾哥告密 養母氣拿刀

我當然想知道親生父母是誰,但怕養父母察覺,我完全壓抑願望。我一生最該感謝養父母。我小時候常生病,親生父母聽廟公說,我送人養才養得活,才將我送人。自我有記憶,養父母一趟趟送我去醫院,幾乎花光積蓄,一個沒血緣的人對我這麼好,我怎麼可以傷他們心?尤其養母從山東逃來台灣,沒親人,我是她唯一希望。
12年前,養母走了,告別式上,眷村一個乾哥跟我說:「小妹,妳知道妳4歲時,我跟妳說,妳不是妳媽親生,結果妳媽拿菜刀追殺我;回家,我媽又打我一頓。」養母也怕我知道真相會受不了。養母曾說親兄姊捨不得我,常在我上學時,跟在我後面。直到她拿刀以死威脅,他們才沒來找我。兩邊都為難,都沒錯。
後來養父也過世,多年後,我看電影《唐山大地震》,忽然想到,如果我是那位母親,不得已送走女兒,那我多想告訴她「我想她啊!」我突然覺得我生母很可憐,一定要努力找到他們。我也成熟了,回想姊姊當年信裡的情緒,我感受到她們強烈的愛。後來每次回台,我都回北投找,但無所獲。
我現在在美國教書,養父母過世後,我在台灣沒親人,我像一粒沙塵,隨風飄蕩。每次回台灣進機場都很傷心,因為不會有人來接我,我只能幻想我要回家。每年10月10日生日,我也特別脆弱,會在課堂上告訴美國學生我的故事。我只想跟姊姊們說聲抱歉,希望有機會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