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登儒 台大碩士畢業生

我以為台北資源豐富,街友都有免費餐吃,到社服中心實習後才發現不是這樣。那邊每天5、60個街友抽號碼牌等社工幫他們解決疑難雜症,比如腳踏車大鎖被偷,社工補助他買鎖;街友父母過世,沒錢坐車回家,社工補助他車資。還有沒能力買鞋的,希望有鞋穿;很多則來要食物跟泡麵。有次帶街友去辦身分證,他說3天沒吃飯了,我才知道很多街友因自尊等因素,不會或不懂去領餐。

那時看新聞,一個美國華裔大學生看期末結束,同學自助餐卡點數都沒用完,不想圖利廠商,他就找同學用點數換食物給遊民吃,結果很多同學響應。當時我也在集超商點數換泡麵吃,就想也來找同學募集點數換泡麵給街友,剛開始只在台大做,沒想到上網後反應熱烈,共募得6、7千碗泡麵。
 
這活動讓許多人開始了解街友。有人說,街友深受社會污名,沒太多人願協助,所以支持這活動。也有前三志願學生想在學校辦,校方卻說,街友人生失敗,不值得幫助;還有鄉民說,贊助街友不如幫流浪狗。臉書還有「反對餵食街友」粉絲團。

流浪街頭 逼不得已

辦這活動是跟自己和解,我也曾覺得街友影響市容,接觸後才認識他們。他們最弱勢,不像受暴婦女還有些連結,街友的線全斷了。

像我遇到老張是很多街友的縮影,父母早逝,國小畢業就到工地做粗工,累積很多職業傷害,這種人資源網路本來就薄弱,50多歲因病痛無法工作,開始跟人借錢,等資源用盡無法租屋就睡街頭,流浪1、2年就很難重返社區了。

很多街友見證台灣經濟奇蹟,做過很多建設,卻落得一場空。他們的困難很多重。為什麼街友容易有酒癮?因早年做底層工太疲憊,必須靠喝酒刺激;加上流浪後生活辛苦,很多街友跟我說,起來不知道幹什麼,很空虛,喝酒能忘掉一切。

目前服務街友是讓他先有房子住,才有機會改變,我服務的芒草心協會有租房讓遊民住,否則街頭環境惡劣會使人精神狀況不好,健康也越來越差,處境會一直往下掉。

人難免遭逢變故,多數人不至跌落到底,是有強大支援網絡,所以每人都可能變街友。像日本歷經泡沫經濟,很多白領失業到公園閒晃,社會就很理解這種事,台灣也逐漸如此。我們有社工統計,有一兩成街友以前是老闆。我遇過月入10幾萬的廚師,為了給老婆治病花光積蓄,老婆過世時,他健康也不行了,我遇到他時已癌末,我想他現在已經不在了。幫助街友很困難,但他們是活生生的人,我不願放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