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范欽慧

過年前遇到一位身中流感的朋友,他戴著口罩,眼神無力地告訴我說:「「一家老小輪流感冒,現在痠痛、咳嗽、發燒,全集中在我身上。」我同情地望著他,並奉上一帖藥方:「去走步道」,當然,這是癒後的建議。

我的理由是走步道可以恢復元氣,也能釋放負面能量,最好能有機會解放自己的雙腳,以獲得來自大地的力量。這樣的建言,絕對是經驗之談。多年來,我始終相信,「步道」對現代都會人而言,極具神奇療效。

我曾帶著荳荳走過許多步道,剛開始,那種漫長的節奏在孩子的體力與心力上,都造成了負擔。孩子一開始會排斥、逃避,我總是幫著找玩伴,建立目標,讓她們培養信心。當然,在步道上行走的過程,則會透過寫旅行日記與拍攝照片,留下一段段獨特的回憶,也讓孩子對這樣的活動產生了認同,心甘情願地願意跟著我不斷地走向步道。

荳荳剛考完期末考,我們就往山上跑。這條步道我們已經走了許多年,沿路上有吊橋、有溪流,還有大草原,路途雖然不長,卻極富野趣。我們從冷水坑出發,孩子們喜歡看牛奶湖;對年幼的芽芽來說,光是名詞解讀就充滿了童話。世界就像新奇的故事書,展開的畫面都充滿驚喜的布局,我們因為每天與孩子相處,所有的路徑都更加鮮活有趣。

在吊橋上,芽芽發現背包上飛來一隻小瓢蟲,這隻小傢伙跟著我們搖搖晃晃地過了橋,到了對岸,又翩然地振翅飛走;在步道上這樣的訪客雖不陌生,卻很少重複。有時,我們會遇到一群臺灣獼猴,甚至是一隻青竹絲或是大蚯蚓……每一段相遇,都會帶來一些特別的記憶,也讓每次的旅行更為獨特。

<跟孩子學習>感受生命 孩子超敏銳

孩子如果經過適度的引導,他們對感受生命的敏銳度,遠遠超過大人。

芽芽不但會注意到各種小昆蟲,也會主動告知我們哪裡有蛇、哪裡有螃蟹,有時我們以為她在開玩笑,但是仔細觀察才發現她說的都是真的;這下子,芽芽更是得意,一種成就感讓她成了步道上的搜尋達人,而這樣的樂趣需要經驗的累積,更需要父母的陪伴才能充分獲得。

有一回,我們來到一處小水潭,裡面住了一些小溪蝦,孩子們開心地撈起小蝦觀察,接著又放回水裡,小蝦四處竄游,她們也樂在其中。沒想到,過了一會兒,一位登山客經過,居然高談闊論這種蝦子的美味,甚至建議我們要生吞牠們,才能領略箇中滋味。這番見解真讓人倒盡胃口,很多人面對各種動植物時,第一個反應都是「可以吃嗎?」卻不懂得去欣賞不同的生命本質或形態。

步道正是最好的生命教育現場,可以帶著孩子去認識不同的動植物,並學習建立一套審美觀與價值觀。

這條步道沿途有溪流相伴,天氣雖然冷,面對清澈小溪,讓我也忍不住脫下鞋子去體驗,一陣刺骨的冰涼之後,我開始適應了水溫。孩子們也跟著下水,一面尖叫,一面喊著:「好舒服啊!」奇妙的是,泡過冰水的腳似乎打通了血氣,穿上鞋子後反而充滿暖意。

我們終於登上了大草原,一望無際的綠地毯,成了盡情撒野的天地。孩子們從山坡上一路向下滾動,我也跟著有樣學樣,讓僵硬的身軀開始放鬆。

我把畫冊與畫筆鋪在地上,讓孩子們在塗塗抹抹之間,享受充分解放的快意與自在。當我把這段故事與朋友分享,他的眼中開始有了期待的光彩,我知道不久之後,在那條森林步道上,將會多了一個家庭,攜手越過溪流、登上大草原;而身臨此境的大人何妨解放身心,跟著孩子一起翻滾吧!

<延伸分享>

走步道是很有意義的綠色運動,在《失去山林的孩子》書中指出,人類天生有親自然性;許多研究顯示人類對開闊的景觀、彎彎曲曲的小徑、溪流,以及站在高處極目眺望,有著強烈又積極的心理反應。因此帶孩子去親近自然有其必要性,並且可以促進心理情緒與身體的健康。

<作者小簡介>范欽慧

天生好奇心強,喜歡闖蕩,把所受過的新聞訓練,應用在自然的觀察與報導工作上。1997年開始投身環境教育,並努力實踐屬於自己的生活美學。最大的樂趣就是穿梭在廚房與書房間,為家人與讀者創作出不同的視野與饗宴。

自認是一個愛玩的人,當了媽媽以後還是不改其性,總想要帶孩子到處玩耍,不論工作或生活都積極把握每個可以親子同遊的時機。兩個女兒荳荳、芽芽小小年紀跟著爸媽前往森林、涉入溪流、奔向原野,聽鳥鳴、看昆蟲、欣賞怪岩巨石,東西南北盡情走跳……浸潤在純淨天地的洗禮之中。近期將出版《沒有牆壁的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