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上海已經4天,天氣晴中帶陰。在咖啡館讀小說,讀到一名小男孩耍玩具槍,誤傷鄰家女孩,以為殺了人,嚇得躲起來。姊姊為了教訓他,也唬他說女孩死了。男孩更驚,離家出走,輾轉躲藏,終於被找到時,恐懼委曲徬徨無助孤苦,全都湧上來了。他放聲大哭:「我恨你們,我恨你們每一個人。」讀到這兒,我的眼淚也一下子崩下來了。

 

我一向淚點低。這次哭得算厲害的了,邊抽噎邊吸鼻子,動靜很大。角落裡一名服務員,圓臉始終泛著兩朵鄉村紅、想是從農村來打工的年輕姑娘,只管呆呆地看。我抬起頭,正與她眼光一碰,她馬上別過臉去。
 

哭比笑惹人注目

再往下讀個幾頁,我覺得我表情平靜了,眼淚收了,也沒再吸鼻子了。其實我常這樣。年初小拉辭掉工作去咖啡店做甜點,我聽到店名就一驚,那也是我飆過淚的一家咖啡店啊。回想我的全台飆淚場所,可以註成一張谷歌地圖了。只是這地圖有啥用場?其實我本人開懷大笑的地點更多!只是哭比笑惹人注目罷了。
朋友說有一年他回江西老家,地方很窮,清早出門散步,一馬平川的原野上只見一少年,已經發育了,還穿著開襠褲。因是開襠,他看見少年勃起了。少年也不以為意,淡漠地看了他一眼,仍舊轉過臉去對著剛升起的太陽。
如果少年勃起沒什麼好羞愧,女人在咖啡館裡哭,應該也可不必赧然吧。城鄉變化早已將情緒私處化。笑容是禮貌,跟化妝一樣。眼淚,則要裝作沒看到。我總覺得,這是愛與慾如今都變成了亂碼的緣故。真實的情緒是混沌的,混沌令人迷惑,只有掩為私處一途。
 


張惠菁《啟稟娘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