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潘憲榮

母親辛勞一生,年老的時候因脊椎受損,行動不便,且因較習慣鄉下生活,所以一直和大哥住在屏東老家。住在高雄的二哥會經常回去看她,每次二哥回去,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幫母親修剪指甲。

老年人的指甲,好像特別堅硬,尤其是腳指甲,所以必須很細心,才不會剪到肉。指甲旁邊的肉好像特別敏感,如果不小心剪到肉,會痛得哇哇叫。

有一回,我從北部回去,看到母親的腳指甲有一點長,我想幫她剪。她說:「袂使(閩南語:不行),我要留給你二哥源仔剪。」「相款啦!我功夫一等耶。」我拿出指甲剪,擺出要幫母親剪的樣子,但她還是堅持「袂使!」她要給二哥剪。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母親只對二哥特別有信心?有一回,剛好和二哥一起回去,我特別留意二哥如何幫母親剪指甲。

二哥先剪母親的手指甲,他先捏捏母親每一隻手指,拍打一下手心、手背,然後細心地幫母親剪完之後,再逐一修飾,給人的感覺除了專業之外,還有一份愛心和耐心。接著剪腳指甲,二哥先用溫熱的毛巾幫母親擦擦腳趾頭,讓指甲軟化一些,二哥說:「這樣比較好剪,指甲才不會龜裂。」母親的腳拇指非常硬,所以二哥總會特別留意剪的角度;另外小指的指甲也很難剪,因為小指的指甲較小,好像和腳趾的肉黏合在一起,所以必須先捏捏腳趾,讓指甲和肉之間有一點空隙再剪。

全套剪完手和腳指甲約要半個小時以上。母親對二哥的功夫似乎非常滿意,剪完之後,她會看看自己的手和腳指甲,然後露出滿意的微笑,二哥看起來也滿有成就感的。真的,多一分耐心與細心就會讓老人家開懷,而二哥也樂於擁有這項專利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