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如斯

不知道你有沒有一種經驗?就是上超市買菜時,明明只需買一把蔥,但因看到特價兩盒九十九元的排骨,或新上架的巧克力,甚至精緻的碗盤及漂亮的踏腳墊,於是就多花了許多錢,買了一堆不必要的東西,我稱之為「敗效應」。

為了對抗漲不停的物價,我不能讓「敗效應」繼續存在,於是我向鄰居要了蔥的種子,種在頂樓。幾天後,蔥沒長出來,卻莫名其妙的長出一棵番茄,對這「種蔥得番茄」的結果,我既意外又驚喜。

這棵自然生成的番茄滋味酸甜,吃得到新鮮的味道。當番茄開出白色小花時,成群紫色小粉蝶翩翩飛舞其中。瓢蟲也被吸引來,常見牠們穿著紅底黑點跟黃底黑點的澎澎裙來作客,我捨不得趕牠們走,因為大地本來就屬於萬物,我們應該共享收成。果實長成時,各種鳥類也「甲好道相報」,那我就吃牠們吃剩的吧!沒想到一棵平凡的番茄竟能引來如此豐富的生態,令人驚嘆!奇怪的是,不噴灑農藥的番茄,可能為了維持生態平衡,竟生長得更快速、更結食纍纍。

初嚐豐收滋味的我,又種了最易生長的地瓜葉,結果更勁爆!地瓜葉雖種活了,旁邊卻又意外長出了小黃瓜。為何我老是種菜得瓜?只好歸因於經常來此小歇兼「施肥播種」的白頭翁。

後來,我陸續種了萵苣、辣椒、九層塔,形成一片迷你菜園,需要時就上樓摘,如此就可杜絕「敗效應」,而且它們新鮮無毒,不需用太多水去清洗,可省下水費。這些番茄、小黃瓜、萵苣,夏天都可涼拌,又可省下瓦斯。

近日,我播種的小白菜沒成功,但蔥終於長成了。

我的小菜園可看到豐富的生態,更可抗漲,讓我不再經常陷入「月光光、心慌慌」的窘境,堪稱「淡定菜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