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澤萬紀

儘管成為「提升客戶滿意顧問」,工作並沒有馬上找上我……

●別計較利害得失

當初辭掉空服員的工作,轉換跑道時,工作不多,頂多一周一次以講師的身分上台,經濟上也並不輕鬆,所以經常無法處理對於將來說不上是擔心或期待的心情。在這種時候,我有機會和有交情的經營者C交談。

我忍不住對C說出洩氣話,他回應我:「好緣分會產生好財運。所以,要珍惜和人的緣分。」他的這句話,不但消除了我的煩惱,也讓我恍然大悟——我意識到自己太執著於「賺錢」和「獲得工作」。

正如C所說,我確實缺少「培養和人的緣分」。後來,我改變想法,變成「不求財運,改求緣分」,馬上接到研習公司的業務負責人S的電話,委託研習的工作,「有一個臨時的工作,妳肯接嗎?」

我一問詳情,S說:「明天預定上台的講師不方便,所以想請妳臨時代打。」其實當時的我平常都有空,偏偏那天已經排了另一個研習講師的工作。那時,我也可以只說:「明天我有另一個研習講師的工作,所以非常遺憾,我沒辦法接這個工作。下次請再找我。」就掛斷電話。

不過,我才剛決定要「珍惜緣分」……因此,我說:「真不巧,我明天有另一個研習講師的工作,騰不出時間。不過,我也會幫忙找其他肯接的講師。」我心想:幫助眼前有困難的人=建立緣分。

我打電話給幾位認識的講師,幾小時後,總算找到了代打的講師,讓S非常開心。

日後,沒想到S對我說:「我希望妳接下大學的講座。」當時的我沒有在大學教書的經驗。不過,S說:「妳有當時那種行動力,一定辦得到。」對我信任有加。

●緣分就像滾雪球

我因為「珍惜緣分」,而獲得了「在大學教書」這個機會。如果沒有「不求財運,改求緣分」這個念頭,我應該會直接拒絕S,當然也不會介紹代打的講師給她。

幸虧,C讓我意識到這一點,我才會尋求「緣分」,有了「想助S一臂之力」的想法。

有人會害怕「萬一介紹的人引發糾紛,恐怕會變成自己的責任」,而對「介紹人」保持消極的態度。但是,也有人不計較眼前的利害得失,「締結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不厭其煩地介紹)。

舉例來說,岡崎克里斯是廣受歡迎的研討會講師,也是《30分鐘讓你開口說英文》的作者。他在派對會場中,發現閒得無聊(沒有朋友而感到寂寞)的我,替我介紹了許多人。我想,岡崎克里斯之所以交遊廣闊,是因為他本身「建立了許多人與人之間的緣分」。

我相信「機會是從緣分產生」。要獲得工作機會,成為「能夠主動建立緣分的人(=介紹者)」很重要。好緣分會產生好財運,假如獲得緣分,也不要據為己有,要主動積極地建立新的緣分。

要記得,「我很忙」,是斬斷緣分的一句話,成天把「我很忙」掛在嘴上的人,不久之後就會沒人找你,斷絕了「緣分」(人際關係)。

愈建立緣分,緣分就會愈來愈大,不久之後,變成令人無法相信的「大機會」,來到身邊。我稱之為「緣分定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