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 待役中

我從小就對讀書不太感興趣,成績維持中等,可是我爸媽都是國立大學畢業,有不錯的工作及社會地位,我弟也念國立大學,所以從小我就覺得壓力很大,無法達到父母要求。我奶奶甚至還會說:「你爸媽成績都很好,怎麼生了你這個不會讀書的小孩?」

我爸對我只是冷嘲熱諷,覺得我笨,不會對我過度要求,但我媽比較不能接受有個表現不夠理想的小孩,他交代我做的事如果沒做好,就會被她罵得很慘。我很乖,一直都很聽媽媽的話,不曾違抗,她要我讀書我就讀書,但我拿著課本根本沒興趣,不像弟弟隨便念念都考的比我好。不過我媽還是很疼我,甚至過度保護,例如她覺得老師那一點不好,就會到學校找老師理論,不准老師體罰我,結果我變成班上的異類,跟同學形成很大的隔閡,讓我很為難。

討厭親友愛比較

考不上公立高中,大學也只能上後段私立大學,學費很貴,我想去打工,但只能到超市或加油站之類的地方,我媽覺得沒面子、浪費時間,不准我去。

自己家人這樣就罷了,爸媽的朋友也這樣。我很討厭一些高學歷的成功人士,每次一碰面就拿小孩來比較,例如有個阿伯,他的小孩考上國立大學,卻來我家說:「我女兒考得好差,只考上政大。」當著我的面喔,他明知我考上三流的私立大學,講話卻這樣酸溜溜,一點自尊都不給我。我媽聽了也不高興,把氣出在我身上,說我不認真,痛罵我一頓。

大學畢業我不想念了,我媽硬是安排考我沒興趣的研究所,還透過關係要系上老師特別照顧,念到第4年,我提不出論文計畫,不休學就會自動退學了,所以我想先去當兵。結果我媽不肯,說這樣會前功盡棄,又要透過關係讓我延遲提論文計畫,我受不了,第一次不聽媽的話,跟她吵了起來。我媽更生氣,又哭又鬧,我很怕她把我趕出家門。
 
我把這事告訴兩位阿姨,她們都要我自己做決定,建議我先把決定告訴爸爸,因為頂多讓他嘲笑幾句,我照做了,爸爸果真沒反對;我再去跟媽媽說這次就讓我自己來吧,讓我學習為自己做決定。我想大概是她很清楚我沒別的退路了,所以也就不再反對了,要我自己去辦休學。

我快要當兵了,這陣子我媽真的不那麼管我了,我不知道是她對我失望,還是真的尊重我的決定,不論如何,我覺得活到25歲才敢不聽媽的話,真的滿窩囊,希望以後可以一直當自己的主人,不必當媽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