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年前我兒子19歲,騎摩托車跟砂石車對撞過世,我幾乎崩潰。但日子總是要過,而且我不只為他活,我還有小兒子、父母跟兄弟姊妹。多虧6個姊妹支持,陪我走過。
喪子那種痛,不會消失的,即使到現在我去靈骨塔看兒子,仍會哭。觸景傷情時最難受,我還常把小兒子叫成大兒子。我常想起大兒子,可是很奇怪的,雖然他不在我身邊,我有時卻不認為他走了,就是感覺有他的存在。
兒子過世前3年,我先生也因騎摩托車跌倒,腦溢血過世。但是,我卻沒這麼想念我先生。Q:當年先生猝逝,家庭經濟應陷入危機吧?
A:那是我經濟最糟的時候,先生生前愛賭,但我不知道他到底欠多少,他死後,債主一一上門。欠人錢總是要還,我告訴自己,我還要傷悲,在先生的感情上繼續磨蹭嗎?我努力幹活,那時景氣好,我在工廠幫人車衣服。


叛逆大兒子 突然懂事
先生在時,大兒子一度很叛逆,但先生一走,他變得很窩心,對我很好,他體會到要撐起這個家。他本來讀夜校,後來沒念去工作。說實話,先生債務、我沒幫他還到,是兒子幫他還的。兒子過世後,就用他的保險金還掉爸爸的債務,所以我感覺兒子好像是來還債的,對兒子,我真的很不捨。


小兒子現在在外地工作,家裡只有我一個,朋友常說:「妳一個人在家好寂寞。」我說,有這些狗就好,可以陪牠們玩,我等於多4個兒女。而且我幾個姊妹都單身,住附近,大家過年也一起圍爐。對感情,我已不會患得患失。當初先生走時,我才30多歲,難免有人追,戀愛的甜蜜很短暫,當感情要深入,我就害怕再分離。擁有再失去的感覺,真的很不好。所以我已經不會想再擁有,覺得我的命就是這樣。


當初養牠們沒想這麼多,後來發現牠們的離開,跟家人離開一樣讓人傷心,但狗我已經養了,就要養到底,不能叫牠離開,但人可以啊。
像現在我有隻狗有呼吸中止的毛病,我帶牠看很多醫師,但我很怕牠死。這麼多事讓我難受,我怎麼還有心再去認識男人?這些年,每次出事都是姊妹伸出援手,我更感覺姊妹比男女間的感情更真實。
總是遺憾兒子連告別都沒有就走了,但現在面對我爸90多歲,不知哪天會走,我仍然很害怕。我還是無法面對死亡。既然給人「生」,為什麼又要給人「死」?我不相信神,因為如果有神,為什麼我的命會這樣?我也不是沒在拜,可是我越來越沒信心,沒感覺到神的存在。如果說我的人生還有奇蹟,就是我的姊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