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台翔

媽媽打電話過來,劈頭一句就是:「你又去爬山喔?你每次都瞞著我,偷偷去爬山。」一股無名火冒上來,於是,他反擊回去:「我明明在工作,哪有去爬山,妳每次都不相信我!」

才掛了電話,同事就轉過身來,問他:「要談一下嗎?我猜,剛剛是你媽媽,對不對?」

同事問:「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們的互動模式不改變,再過10年、20年,萬一哪一天,她需要你幫忙把屎、把尿,甚至失智的時候,你還是用這個方式跟她說話的話,最難面對的其實是你自己。」她繼續說:「想要改善關係,就要從你這邊發動;待會兒撥一個電話給她,為剛剛不好語氣跟她道歉。可以的話,以後每天都打一個電話給她,跟她說一句甜蜜的話。」

他從來沒有想過那麼遠的事,但萬一媽媽需要照顧、需要依靠的時候,如果還是互相挑剔、吵吵鬧鬧的,自己一定會很難受。

於是,他硬著頭皮撥了電話,結結巴巴地說著:「媽,對不起!我剛剛語氣太兇了。」媽媽有些意外,語帶哽咽地說:「沒關係!」

之後,他一直惦記著「每天要說一句甜蜜的話」,但就是說不出口。不過,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每隔一兩天,就會打電話回去問候媽媽。幾個月之後,他漸漸地會讚美了;在外面吃了炒米粉,就打電話給媽媽,說:「還是妳炒的比較好吃。」才離開老家,就跟媽媽說:「每次回來,妳幫我準備的棉被都好暖和喔!」

這些年來,不但再也沒有跟媽媽大小聲過,心裡有什麼事也都會說給媽媽聽。就像情感遭受挫折、心情很低落的那一陣子,他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打電話給媽媽。聽到他在哭,媽媽沒有追問,只是靜靜地陪著。最後,他說:「媽,我好想妳!」媽媽說:「我都在家,你隨時都可以回來!」

當初,是為了能好好地照顧媽媽的未來而改變,沒有想到,反而就是在現在,已經得到了媽媽的支持與呵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