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以為外商的公司文化就會比較開放,但!說實在,我公司可算是非常傳統,傳統的美德沒有,陋習倒是一堆。尤其令人抓狂的,是對他人隱私的好奇與不尊重。

辦公室是開放空間,座位之間的隔板矮得像是蓄意,強迫個人接受大眾無形的監視。大家井水不犯河水也就罷了,偏偏某些部門的人特別愛嚼舌根,同部門員工每天同進同出、中午群聚在大會議室用餐休憩,活像傳說中的人民公社。

大概是自己部門已經熟到沒有秘密可言,目前八卦話題開始延伸到其他部門。也或許是因為我們部門清一色是女生,他們便特別愛探問本部門的八卦,害得原該屬於獨立部門的我們,彷彿辦公室中的話題人物,談話、行事尤須特別謹慎,深怕一不小心落人話柄。

都什麼年代了,敝公司還有限制上網的措施,不過,只有我們部門因為工作需要可以上網。也因此,八卦部門的人常會有意無意地經過我們身旁,突然探個頭進來看看我們在瀏覽些什麼網頁。

前陣子,我們部門一位行事低調的同事懷了孕,沒超過兩個月就全公司皆知,連根本沒講過話的隔壁辦公室陌生同仁,也佯裝熟稔表達關心,搞得我同事好生訝異。更誇張的是,我曾經在附近與男友用餐,或許稍微講了一些兩人未來共組家庭的願景,過沒多久,八卦部門的人便跑來問我同事,探問我是不是馬上要結婚了?!

被人關心當然是開心的,被人八卦可令人生氣!無論是上班、下班,甚至私生活都要被同事公開檢視的這種無形壓力,真叫人吃不消。有時真羨慕西方人,下班早早回家,與同事沒太大交集,但卻保有自己的私領域,不用被人說三道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