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還有票據法的年代,據悉女子監獄泰半關的是因背負丈夫(男友)債務的女子,且她們出獄後才發現,那個曾為他生為他死的男人竟繼續騙很大,結交了別的女人。
我常幸運生得晚,不然我也可能會為愛吃牢飯,卡錢關。
女生背負債務的故事多到像是「戀人經濟啟示錄」。朋友W就是那個年代的女人,本來在學校當老師當得好好的,某天醒來就背了一身的債務,名字給老公用的緣故。不僅後來婚離了,連孩子也被前夫不知帶到哪裡,使她多年無法探視孩子。


肉身擋債保護丈夫
俄國大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曾落到要典當大衣的地步,為了還債寫了《罪與罰》。直到遇見安娜,一個仰慕他的年輕女人。
安娜不僅保護他的創作,常用身體抵擋上門來催討的債主。她總是以身體擋住門,大聲地告訴債權人:「我老公不在家,有什麼事找我談就好了,你們不要找他。」安娜,擔負起這家裡的一切。安娜成全所愛,完全沒有自己,她眼前只有偉大的丈夫作家,只看見他的需要,只看見他的一切。聖者留其名,若不是因為杜斯妥也夫斯基,誰會知道安娜?所以女人要為丈夫(男友)抵擋債主前,也得轉身看看這個讓妳以肉身為其擋住災難風雨的人,是否值得妳為他獻祭(當然多是不值得的)。
W是被迫的,她當然不願意為愛背負這一切,且沒想到後果嚴重到失去一切。這是一則永恆的「戀人經濟啟示錄」。
怪的是,一代又一代的女子甚是不明白:為男人攜帶毒品,為男人賺皮肉錢,為男人作保……層出不窮。我常想自己也需要一個安娜,但男人容易找到安娜,而女人卻不易找到安娜。(男人不需要一個女作家,一個女人卻可能仰慕一個男作家。)我去哪裡找這樣的安娜來到寫作的生命現場?
其實我只要記得:小心別成為男人的安娜就行了。


鍾文音《風月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