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一,這是一個尋常星期天的晚上。已經成為兩個孩子母親的女兒忽然說:「今天我們來喝掉那瓶白葡萄酒吧。」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最近傷心事很多,卻沒有時間哭。」

吃飯前女兒忽然說她要來個飯前的開場白,她說:「最近我們的好朋友走了,髒東西卻來了。我們好傷心,卻忙得沒有時間哭。」她說的髒東西是來自大陸的霾害,整個城市籠罩灰塵中,我們無助的咳嗽著。好朋友當然就是妳,還有韓良露。宣一,知道妳走那天,我正好也因為咳嗽太久聲音啞了,咳嗽聲音如悲淒的哀嚎。

我上網查了一下妳倒下的那個城市,義大利Perugia,當地的氣溫是攝氏10度。宏志對外表示,當時早上9點多,你們正在車站等車要去下一個城市Orvieto。我判斷你們最後的旅程,是要從義大利要去倫敦參加寶貝兒子阿朴在6天後的服裝設計展。這原來是個多麼令人羨慕的幸福旅程,妳用全部力氣陪伴家人,眼看才要享受豐收,偏偏妳卻在義大利中部小鎮車站旁的麥當勞倒下,結束了60年的生命。

像是推理小說情節

妳的大學同學作家吳繼文在19天後宏志和阿朴為妳辦的那場「宣一的最後派對」中說,一個來自台灣的美食作家卻倒在義大利中部的一個小鎮的麥當勞裡,有點像是一部推理謀殺的小說情節。「大家都來了。」一個老友這樣說。

是的,有許多彼此都不認識的「大家」,可是「大家」都認識妳。相信連妳自己都沒有看清楚到底來了那些人。我就站在妳的對角線的最角落,大家又哭又笑的上台分享妳的一言一行。其中有一個朋友上台說:「宣一,妳真是我們的領頭羊,連離開大家都搶了先,然後高高在天上看著大家說,我倒是要看看你們怎樣浪費生命!」下午5點,我匆匆離開,其實我好想站在那個最遠的角落,聽著所有朋友們的分享。但家中有3個孫子,人手不足,我只好乖乖趕回家,相信妳一定會笑說,去,去,去,孫子重要,別站在那兒流淚。

《青出於藍 小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