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匡宇

在職場上,總會遇到一些看起來像是機會、本質上卻是陷阱的一些誘惑,這時,看清它的本質,並且與自身的價值觀和未來的願景做對照比較,就能決定該爭取,還是放棄。

拒上節目 和自我信念大相逕庭

舉一個自己的例子,幾年前,我曾經拒絕過知名主持人蔡康永!看我這麼說,你是不是大吃一驚,以為康永哥對我做出什麼「特別的邀請」而被我拒絕?其實不是的,而是我曾經拒絕過康永哥的節目製作單位某次邀請我上電視。

他所主持《康熙來了》製作單位找我上節目,是想安排一個單元,要我來搭訕許純美小姐,並且為示範「如何搭訕認識貴婦」。我的信念,一向就是積極地在愛情和事業上毛遂自薦,並且在這過程中培養出絕對的自信、極佳的溝通技巧,以及面對挫折的能力,抱持誠懇的心、禮貌的態度、合宜的舉止、整齊的服裝儀容,去積極認識自己想認識的人,這也是我所定義的搭訕。

放棄誘惑 堅持自己的原則

「搭訕許純美」、「有目的地接近貴婦,最後當上他們的小狼狗」,這與我的理念和價值觀差了十萬八千里,因為,我怎麼可能去上節目,說一些我不認同、也不想做的事呢?

即使是能上《康熙來了》如此大的誘惑,因為跟我的原則相牴觸,最終我還是拒絕了,雖然這似乎讓我的成名又得拖延個幾年,但我至今沒有一點後悔。正在看這段文字的各位,是否也願意為了堅持自己的原則,而放棄極大誘惑,或者跟自己的慾望進行激烈的鬥爭呢?

堅持自我 讓別人值得尊敬

面對慾望和誘惑,我選擇「原則」,因為我知道,只有順著自己的本心和初衷,才能大聲說話,抬頭挺胸。儘管一時失去的機會看來可惜,但再好的機會,在我看來也比不上能永遠無愧又驕傲地看待自己。當你試著順應別人的意思,作出以為能夠討好他人的舉動,卻在過程中失去自己的格調與原則,那麼極有可能事情不會如你所期望般地順遂發展,反而讓原本喜歡你的人覺得你「變了」,且原本就不喜歡你的人更加認定你是一個失敗者,遭受一點小小的批評打擊就牆頭草兩邊倒。

根據我的經驗,凡是有原則又懂得堅持的人,即使有人不喜歡他,但至少佩服他的堅持;而對他人的意見全盤接受,毫無自身原則的人,則容易成為笑柄,也失去了別人的尊敬。

創造奇蹟 堅持走自己的路

這又不禁讓我想起了我以前在政治大學哲學系念書時的學姊,也是現在流行音樂樂壇的奇葩陳綺貞,她出道15年,在小巨蛋的演唱會一開就是4場,場場秒殺,唱片市場處於如此不景氣的環境下,她的銷售量還能成長百分之30。她在一篇專訪中提到,能夠創造如此的佳績,正是因為她認清了自己的不足、了解自己的弱點,不尋求逆轉,反而是把握自己既有的能力。

例如她知道自己的手太小、吉他技巧也沒好到神乎其技,那麼既然只能彈簡單的和弦,就用簡單的和弦來進行創作。她因為走自己的路,堅持自己的風格,並且沒有放棄,才創造了這個讓人嘆為觀止的「陳綺貞奇蹟」。

時時反省 做出最明確的決定

職場中的你也是一樣。也許你會看到一些看似是機會的誘惑,也許你會因為自己的天賦、實力不夠而有想要放棄的念頭,但這個時候,想想我和陳綺貞的故事,相信你也能夠拒絕誘惑,只因為你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這是因為所有所謂「成功的法則」,其實背後都有著高度的共通性,雖然使用的文字、表現的方式和列舉的例子不盡相同,但背後的精神卻是一致的,而所有的「職場招數」,又應該以正確的原則為依歸,否則枝繁葉茂的毒蘋果樹,終究還是一顆毒蘋果樹。在職場往前衝的同時,別忘了時時回顧、反省,才能在遭遇困惑與誘惑時,作出最明確的決定。

作 者 小 檔 案

鄭匡宇

加州大學(UC Riverside)舞蹈史暨舞蹈理論博士,台灣兩性作家、激勵達人,更是台灣唯一能流利運用中、英、日、韓四國語言的主持人。足跡踏遍歐美、亞洲,曾於韓國弘益大學教授中文七年,現正展開巡迴台灣的演講活動,將觸角伸向東南亞、中國大陸、日本、韓國以及美國,著有《不要臉,不怕死,這世界就是我的!》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