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植物園靠近延平南路的那個小側門附近,有不少低調咖啡館。我納悶,這麼安靜的住宅區,為什麼藏著這麼多咖啡館。

後來才知道,這一帶除了警廣與和平醫院還有家頗知名的補習班,許多癡心的「直升機父母」,遠道送孩子來這裡補習,為了等待孩子下課,就在一旁的咖啡館坐著,不知不覺發展出一個咖啡館聚落。

在所有的咖啡館裡,我最早注意到的是一家高掛反核旗幟的咖啡館。

從店主人對社會議題的高度關懷,這裡簡直像個小小的革命基地。好像所有志同道合的革命黨員,都會很有默契的出現在這裡,假裝是來喝咖啡的,其實是來傳遞何時可以起義的訊息。反服貿黑箱時,這裡可以拿到反服貿的各種資料,割闌尾行動時,店門口就擺著聯署文件。這些年的公民運動這家咖啡店幾乎無役不與。

耽溺生活又愛抗爭

其實這些年,巷弄間出現不少這類所謂的文青咖啡館,有些人擔心年輕人一方面熱衷於上街頭抗爭,一方面又喜歡享受坐咖啡館的小確幸,這兩者之間是很矛盾的。於我而言,這正是整體環境造成的。

我喜歡靜靜坐在店裡喝杯咖啡,傾聽鄰桌年輕人的對話,他們有時抱怨工作上被公司不合理的剝削,有時議論社會的不公不義,更多是相互鼓勵、相互串聯。年輕人經營這樣的公共空間,是一種對生活品味的嚮往,也是作為對社會不公不義做出抗爭行動的舞台。

有時我偶爾坐在開放式吧檯,欣賞店主人煮咖啡的神態。對於他們如此慎重的看待每一杯咖啡,透過味覺分辨如此細微的差異,我充滿了好奇。

我和麵包師傅吳寶春對談過,他原本只是一個普通的用傳統師傅,因為遇到貴人提攜,帶他到處品嘗各種紅酒和美食,體驗各種生活滋味,他才能突破過去,找到更新的方法。我們常常提到文創產業是台灣未來的機會,但是所有在文化上的創新或突破,都是先從生活中的許多細節產生了改變才有可能。

來一杯手沖日曬耶加雪夫,加上戚風蛋糕佐藍莓醬。我坐在外面掛著反核旗的咖啡店,覺得自己是這些年輕人的同路人。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