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越南新娘,老家很窮,父母靠種田為生,經濟很不好;原本我在越南有喜歡的對象,但為家人只好犧牲感情。我跟台灣的老公相差11歲,他花50萬娶我,還答應以後會定期寄錢給我家人,我跟他沒感情、語言也不通,當初決定嫁來台灣,純粹想改善家裡環境。
飄洋過海到來後,發現夫家條件也不好,我們跟公婆一起擠在20幾坪的小房子,公婆年紀很大,公公整天臥病在床,剛開始我人生地不熟,每天負責打理家事,還有照顧老人家。
老公在工地上班,從前偶爾帶著我去做臨時工,1天1200元,收工順便去夜市逛逛,日子平凡但過得蠻開心。老公家境雖不算好,但他無論賺多賺少,每月都固定會寄錢回我老家,他是個有責任、重情義的人,相處久了對他也逐漸有好感,就算夫妻一起挨窮,我也沒打算離開。
後來,到我能說能聽,環境也熟悉,我除照顧家裡,也出來工作貼補家用,剛開始到住家附近的餐廳打工,上班5小時,負責洗碗、送餐點,薪水1萬元。
幾年前老公健康出毛病,無法每天開工,家裡收入頓時大減,經濟壓力也落到我身上。為多賺點錢,朋友介紹我到清潔公司上班,公司專門承包大企業案子,每天上班10小時,從早上7點到下午5點,星期六上半天,收入雖較多,但很辛苦。
清潔工是很基層的職業,每天默默在做,心酸卻沒人知,掃地、收垃圾、洗廁所,做的都是別人嫌惡的工作,很少有人會注意我們的辛勞,也沒人感謝我們的付出,永遠只有被罵、被投訴的份,常被嫌這裡擦得不乾淨、那裡還是髒兮兮。


薪一直減難養4口
最慘是做這麼多,薪水卻少得可憐,現在景氣不好,很多大公司為省成本,只會減外包商的錢,反正企業只願付低價,其他同業為搶案子,不斷削價競爭,到頭來受苦都是底下員工。
我薪水才2萬6,既沒年終,三節也沒獎金,大不了尾牙吃頓飯,過年連個小紅包都沒有,做2年薪水不曾調整過;我每月收入,扣除要寄回老家,剩下全給夫家用,但根本不夠一家人開銷。
最近企業說要加薪3到5%,我們沒得加,還被倒扣1千多塊,大環境越來越差,真正加薪的有多少,老闆賺到錢也不會多給員工;有些同事知道要被減薪,就辭職不幹,但換到別的地方也沒比較好。

目前暫時邊做邊找,年後看看有沒好工作,不用被壓榨,薪水也能合理的,但我想很難找到。薪水一直被減,越做越沒心情,也不知能撐到何時;可是不上班又沒錢,只好忍氣吞聲繼續做,畢竟有工作,總比沒有好。還有1個月就農曆新年,去年勉強有錢準備發紅包、張羅年菜;今年薪水一直縮水,物價又不斷漲,夫妻收入加起來才3萬多元,要養一家四口,今年日子恐怕更難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