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娟瑜

職場上,主管最頭痛的人物之一,往往是那種「為反對而反對」的部屬。

蘇經理因為每天被公關案子追著跑,無暇去細細思量,究竟辦公室的氣氛怪怪的,到底是為什麼?過去他一聲令下,大伙兒就熱情地出動;如今,連他想請同事去唱KTV犒賞一下,大家似乎也提不起勁。

把話講開來

週五下班後的夜晚,蘇經理望著安靜的辦公室,他終於有空來想想看:「最近帶不動部屬的原因在那裡?」他想通了,原來是「奧比」。

「奧比,我們都是成年人了,雖然我是你的主管,也不過虛長你幾歲,有什麼不滿的事,我們是可以直接溝通的。」

蘇經理忙裡抽空,特地在星期一下午找到奧比到公司附近的咖啡廳open talk。

奧比剛開始還未置可否,不承認有什麼不滿,但是在蘇經理顯現哥兒們的誠懇態度,奧比終於開口了。

他說:「我覺得你太強勢了,做什麼事都不多徵求我們的意見,所以,有時候明明你是對的,我都要在同事之間說你兩句。」

先下手為強

蘇經理終於揪出原兇,但是他沒有因為這樣而和奧比翻臉。蘇經理告訴我:「年輕部屬敢說真話,我已經很感謝他了,我也有不對,我應該更早願意多聆聽部屬的聲音。」

後來,蘇經理因為奧比而改變了領導風格,他在私底下和奧比也更能聊開來,更重要的一個發現,原來奧比因為父母離異,媽媽遠離台灣,到英國唸書,讓他從小寄養在舅舅家,而舅舅的強勢,來自於妹妹所託,因此對奧比特別嚴格,以致造成了他養成一種性格「先下手為強」,誰都別想來欺負我。

蘇經理和我分享員工管理的心得時,他鬆了一口氣地說:「幸好我發現得早,及時改善了關係,否則往後還不知道會惹來多少麻煩啊!」

刪掉不愉快的想法

不少人像奧比一樣,從小經歷了一些不愉快的事,結果形成了負面記憶,在長大成人的過程又沒有得到修正改進的機會,於是形成人格的陰暗面,常常為反對而反對。

電影《大法官》(The Judge),男主角小勞勃道尼飾演的角色就是類似這樣的人,他的記憶區塊總是停留在12歲左右,爸爸站在身後,握住他的雙手,然後教他釣魚的畫面上。

那種溫暖、愉悅、開心的感覺,就此打住了。多年後,當他回到小鎮,想為爸爸贏得官司時,父子之間在家裡爆發的爭吵,比在法庭上為老父辯護的內容更加精彩。

「你為什麼要我退出童子軍?」

「你為什麼送我到少年觀護所?」

「你為什麼不再對我好?」

「你為什麼不願意擁抱我?」

這些埋藏在記憶庫裡多年的疑問,終於在颶風來臨的夜裡,兩人再也無可避開地,把話吵開來了。

一向「為反對而反對」的兒子,終於對自己記憶庫裡有過錯誤的理解,明白了,也弄懂了。

原來執法嚴謹公正的老爸,因為害怕兒子將來成為小鎮的混混,因此看到他13歲時酗酒鬧事,二話不說,就把他送到少年觀護所;原來老爸生氣他開車太猛而翻車,害得前途大好的哥哥手殘而窩居小鎮;原來老爸不能諒解他離家多年不聞不問,如今又回來興師問罪;原來……

放下了誤會

「為反對而反對」的人,通常脾氣非常強硬,不習慣聆聽別人的意見,更不懂得善解人意,純粹就是執著於個人的意念,同時固守記憶庫裡的畫面,「錯的永遠是錯的」。

如今,父子大吵一頓後,年少時代的記憶畫面終於有了另一種聲音的說明、另一種顏色的出現、另一種心靈的悸動。

他,身為兒子的人,不再出口就是抱怨,出聲音就是反對了。

環視職場周遭一些習慣為反對而反對的同事、客戶,其實,他們的日子也不見得好過,因為那種陷在內心深處的誤解而不可自拔,也是一種磨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