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餘佐

將蜂蜜注入杯中,濃稠的液體黏在杯底,形狀像是新生的鬼,怯怯且濃稠。我盯著,突感到莫名的哀戚。記得在電視綜藝節目裡看過採訪養蜂人的片段,主持大哥旁兩個身材姣好的女星,不斷以嬌滴滴的聲音說:「好可怕喔!」並一邊抖動白皙的胸部,最後的橋段是請女星拿著噴煙壺,將蜂巢片從蜂箱裡抽出。原本在蜂屋上方盤旋的蜜蜂碰到煙後就被驅離,養蜂人表示壺裡裝著木片與樹葉,悶燒後產生的煙可以使蜜蜂安定,女星順利抽出蜂巢片,鏡頭特寫膠狀的蜂蜜。

節目結束後,有段時間我走在彎曲的巷子裡,都覺得我像隻過於安定的蜂,對周遭景物感覺十分抽離,或許離開了巢穴太久,一時間找不到房間。那些草本的煙霧在我身上扎了根,我睜大眼什麼也看不見。生活或許是座花園,太多陌生的植物,我感到迷惘,只好安定像土裡的苗。蜂巢在遠方的森林裡,我始終看不見。

清醒時,生活裡沒有太多的蜜,只有試圖使你安定、麻痺的煙,像是:新聞、名嘴以及甜甜圈(需要排隊、很甜那家)。只有在入夜後,將一點蜜注入杯中,似鬼扭曲的曲線攤在底部,接著加入高粱,像是蓋上一層透明的土,鬼變得和善一點,用攪拌棒輕輕拌勻,一杯孟婆湯就這樣完成。喝下肚,就當自己死去,明天又能投胎做一個好人。

從午夜到清晨,無疑是一次的輪迴。鬼的質地透明卻又膠著,對於日常生活中的愛恨情欲都無涉,它只試圖用水的質地來淨潔肉身,我感到昇華,在微醺之後。天亮醒來,像隻蜜蜂汲汲營營地生活,在固定的場合做出適當的反應,月底我就會獲得一些蜜。我在夜裡假裝自己死去,天亮假裝自己醒來。我成了工蜂,為了不存在女王蜂生活,資本主義就是巨大的蜂巢,每個房間都有一個刺針,我們穿戴著像是虛裝聲勢的武器,只能鼓舞自己。

日子就是一點點蜜、一點點酒,接著拿著虛構的噴煙壺將自己麻醉。唯有如此才能像蜜蜂般活著,為無法到達的幸福努力收集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