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倪采青

我與眾多遊客擠在一起,寸步難行,與其說看長城,不如說是看長城上密密麻麻的人潮……

我有一個理論,好萊塢電影裡凡是拍攝到其他國家,就會出現當地地標。因此,拍攝到中國,就會出現長城;拍到法國,就會出現巴黎鐵塔;拍到土耳其,就會出現清真寺。依此類推。

●城牆布滿遊客塗鴉

最近去影院觀賞了新上映強檔電影《X戰警:未來昔日》,演的是金剛狼穿梭時空,回到過去,企圖改變過去歷史,在戰爭發生前就將它終結掉。

電影一開場,就是精采的打鬥劇碼,幾分鐘後,眾人移駕到中國。果不其然,鏡頭就帶到了萬里長城。

說到萬里長城,要不是有去過,否則還不知長城的景點有如此多。

有分明朝建的和清朝建的,八達嶺、居庸關、司馬台、慕田峪、黃花城、箭扣長城等,不同地點的風景各異。

當地遊客最常造訪的大概是八達嶺長城吧。從北京市區就有公交車直達,不算太遠。此段長城視野極佳,壯麗廣闊,烽火台連綿,據說是保存得最好的一段長城。

我造訪時,是春節,趨近零度的氣溫,人潮卻是沸騰的,摩肩擦踵。我與眾多遊客擠在一起,寸步難行,與其說看長城,不如說是看長城上密密麻麻的人潮。中國人原就喜歡穿紅衣,大過年時節,紅豔豔的服裝更是東一朵,西一朵,像極了長城上頭開紅花,幾乎把長城的鋒芒都蓋過去了。

八達嶺長城遠看有明朝的古意盎然,近看倒是充滿了「現代感」。城牆明顯經過整修,水泥塗得齊平,上面布滿遊客的塗鴉,「某某某到此一遊」或「誰和誰天長地久」之類的。繼續往上走,這類塗鴉才漸漸減少。

我和旅伴試圖拋開人群,往更遠方走去。幸虧八達嶺坡勢平緩,並不難走,一行人不知不覺走了半個多小時,只不過,人潮還是好多,要找到一段無人處,是不可能的任務。

●城牆傾倒只剩半邊

兩、三年後,我重遊北京,這回是跟團。跟團情況就不同了,導遊滿口長城長城地講,但沒告訴大家長城有分哪幾段,直接就載到了居庸關長城。我因為曾經到北京自由行,大致猜得到原因,因為居庸關離北京市區最近,較節省時間。

居庸關長城入口可以見到「天下第一雄關」的紅匾額,保存也甚佳,比較沒有塗鴉。一方面是遊客本身就少,一方面我們抵達時並非春節假期,竟然空蕩蕩只有我們一團,彷彿整段長城全給我們包下來了。

居庸關入口在峽谷中間,城牆向兩側山脈建造上去,像個V字形。遊客可以選擇往左邊爬或往右邊爬。右邊坡勢平緩,看似好爬,左邊山勢陡峭,抬頭見那高高的山,令人未爬腿先軟,因此我們這團大多數的人選擇右邊。

居庸關有險峻之美,相對來說,因為兩側山脈高聳,視野較不開闊,據說要爬到山頂上,才能一望無際,不過短短的時間裡,誰能爬得到頂?儘管選擇了比較好爬那條路,走上去才會發現它沒有想像中簡單,因為陡峭,長城地面建成階梯(不像八達嶺是緩坡平路),這階梯並不符合人體工學,每一階都好高,每一階都得出力。大家大概走到三分之一段就回頭了。

此生若有機會第三度造訪北京,我會想去一睹真正古長城的丰采。沒有經過整修的明朝箭扣長城,已風化到地面全是破落的磚石,城牆與樹林交織在一塊,你儂我儂。走這段長城,不是走斜坡也不是走階梯,真得四肢並用從這些破磚石「爬」上去。據說其中有一段「擦邊過」,城牆已傾倒到只剩半邊,另一邊就是萬丈懸崖,你得擦著那半邊城牆慢慢爬過去,否則一不小心就會跌下懸崖,粉身碎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