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年多。我讀商專畢業後在小公司做了1年行政,一直自習想考公營行庫,可惜都沒上;後來好不容易看到民間銀行徵基層行員,很幸運被錄取,薪水加福利每月有3萬出頭。
比起一起畢業的同學,我的工作還算可以,不過現在銀行業不好做,想升職加薪不容易,除非不斷去考相關證照,或者跑業務,甚至轉做理專;但很多人還是想考公營行庫,雖然名額少、競爭激烈,但起碼穩定,這年頭薪水越來越差,鐵飯碗還是比較有保障。


上班族口袋越來越扁,事情越來越多。就拿我來說,很多人以為在銀行上班很輕鬆,吹冷氣、數鈔票,其實行員很辛苦,壓力也不少,每天數的都是別人的錢就已經夠心酸,而且工作跟錢有關,凡事要很謹慎,否則出差錯就麻煩大。
我每天早上8點就進公司,銀行3點半關門,我卻一直忙到6點多才下班,有時下了班還要開業務會議。現在行員不像以前在櫃檯替客戶存錢、轉帳、打本子這麼簡單,還要兼顧其他業務,要跟客人推銷保險、外匯定存、信用卡、信貸等,達不到績效,主管還會給臉色看,對公司沒經濟效益,只能等著被淘汰。

人脈當然重要,但要找到有用的人脈很難,大環境不好,很多人都自顧不暇,有好處都自己先留著。而且對於純粹領死薪水的上班族來說,有點不切實際,像我周圍除了朋友、同事,就是上司老闆,生活圈就這麼小,不容易擴張。


付衣食住行就花光
何況交際應酬都要錢,現在消費不便宜,隨便吃頓像樣的飯都要4、500塊,才領那麼點薪水怎麼夠花?人脈還沒建立起來,先背一屁股債。
有大老闆說薪水5萬以下不要存錢,要花在培養人脈;只是能月領5萬已經很厲害,像我們行裡課長月薪有5萬多,他現在40歲,做了10年才有這個價碼,現在年輕人剛出社會,薪水不停留在22K已經很偷笑。

我自己都顧不好,哪有資格說未來。我現在每月薪水付衣食住行就差不多花光,偶爾還要拿錢回家,每月都透支,目前擺脫月光族是我唯一目標。
年輕人的問題不是人脈夠不夠多,而是老闆願不願意加薪,就連碩士生薪水也不高,台灣員工好像不值錢,我身邊很多朋友、同學,出來工作好幾年,薪水都只有2、3萬。
假如我有多餘的錢,情願拿去做些低風險的穩健投資,或者用在自我增值,去補習、上課,多拿幾張證照,總比只靠跟酒肉朋友吃吃喝喝來建立關係來得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