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駕訓班的日子,因為順利考取汽車駕照而結束。如今我依然懷念那些可愛的教練們,以及自己所發生的糗事……

去年暑假,當我打算宅在家享受這珍貴的假期時,老媽卻開始頻頻催我該去考汽車駕照了。儘管當時的我意願不高,但在老媽強力說服下──「妳去考,我出錢!」加上有表姊作伴,沒有考慮太久我便答應了。

不祥的悶響與震動
車身變得有些傾斜

初次踏入駕訓班時我還頗為錯愕,偌大的場地裡除了汽車外,還有濃密的蓮霧樹群沿著駕訓班外圍排排站,跌落地上的果實在陽光高溫照射下散發著腐敗的氣味。而教練們的休息室只是一間簡陋的鐵皮屋,一台工業用電風扇在悶熱的空間裡轟隆運轉,牆上掛著學員卡以及教練們的照片,令人費解的是還有不少裱框的書法作品混在其中。

我便在如此奇異的環境下,開始學開車。指導我的教練是一位喜歡穿汗衫的阿伯,因為當時我就讀教育大學的關係,他習慣叫我老師,口音有點台灣國語:「老蘇啊!妳開太快啦!」「老蘇啊!妳怎麼忘記拉煞車呢?」「老蘇啊!這樣懂嗎?」讓我備感親切。而我總是故作鎮定地對教練說沒問題,但其實常常鬧出笑話,甚至讓教練嚇出一身冷汗。

某天,阿伯教練讓我自己練習S型前進後退,這是我首次一個人練習,心情自然是緊張又興奮。前幾次教練還在車上時,我能泰然自若完成,讓他放心不少,然而當他一離開,我因為不適應導致沒抓好打方向盤的時機,忽然間感覺到後方有一聲不祥的悶響與震動,車身開始變得有些傾斜──等等,車子右後方怎麼會變高了呢?

教練外表兇狠
讓人退避三舍

忽然,我聽見遠遠傳來;「老──蘇──啊──!」熟悉的聲音似乎有驚恐的成分。心中一慌,我踩下油門,瞬時整台車往前衝,原本傾斜的車身「砰」一聲回歸平衡。「老蘇啊!我看到妳開車,剛剛喝下去的茶差點要噴出來啦!」阿伯教練飽受驚嚇的表情出現在車窗旁,原來當他正偷個閒喝杯茶時,瞥見我倒車倒上了安全島……

儘管學生替教練帶來諸多驚嚇,偶爾教練也能給學生意想不到的驚喜。表姊的教練便是教練群中的經典人物,起初他兇狠的外表,讓我總是不敢靠近他。直到某天,他突然主動走向我,就當我緊張地想著:「慘了!我做錯什麼了嗎?」他說:「聽說妳是念美術的厚!」我點頭,接著他從皮夾中掏出一張大頭照,說:「可以幫我畫一下這位漂亮的小姐嗎?」我看著照片上清秀的女孩,心裡十分困惑。「那是我女兒啦!」他兇惡的面孔忽然轉為柔和,甚至帶點羞澀,讓我徹底對這位教練的印象大為改觀。

後來我才知道,休息室的牆上有許多書法作品出自他的手。這位面惡心善的教練平日最大的嗜好便是寫書法,他還會問我寫得如何?有沒有老師的水準?

在駕訓班的日子,因為順利考取汽車駕照而結束。如今我依然懷念那些可愛的教練們,以及自己所發生的糗事。我想起通過考試的那天,蓮霧樹下又有許多果實,陪伴我們經歷這一趟難忘的時光。我猜想,今年夏天,蓮霧樹上將會長出新的蓮霧,年復一年,繼續見證駕訓場上所有大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