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完兵,該成熟了,肩膀也該扛起責任,似乎是社會對『當完兵』下的定義。」懷著沒有比當兵更苦更累,以這樣心情踏入社會,才發現自己只是受到太多保護的溫室花朵,自己什麼都不是。

國立大學畢業,但大學生滿街都是,曾做過三、四分工作,結果有些人半工半讀,已經有10幾份工作經驗,只是正如同歌曲〈笨小孩〉寫的歌詞:「最無奈自己總是會慢人家一拍。」

在加油站打工,是除了家教以外最輕鬆的工作,但也是最挫折的。家教時薪至少250元起跳,只要學生成績好,家長不會多說話,沒有人和問題;而在加油站,如果不懂交際,又慢一拍,背後的冷箭可以把你變得跟刺蝟一樣,雖然也有好心的前輩指點,但進步就是不如人意。

相較之下,另一份粗活工作便充滿人情味,藥罐子體格的我,搬不起重物,也沒有相關技術,只好做最輕鬆的內勤,領的薪水卻跟工人大哥一樣多,時薪150元左右,還附午餐。但在加油站,能力不足的我,會被同事抱怨扯後腿,而工人大哥卻什麼也不說,彼此默默分擔,也許同樣是天涯淪落人,多了幾分包容與氣度。

23歲的我,寫給未來的我,以及和我有類似問題的朋友,感謝關心、照顧我的前輩,也要感恩批評、嫌棄我的上司同事,因為有你們的指教,才能了解自己的不足,能夠有改進機會,希望未來更上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