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為少女

小小的螞蟻也能告訴我們大大的道理。

小時候有隻螞蟻爬上我的書桌,一不小心竟被透明的塑膠尺壓在底下,看著那整個扁掉的身驅,我心想牠一定不行了。誰知帶著罪惡感移開尺的瞬間,那隻螞蟻竟像毫髮無損般跑開,繼續牠尋找食物的工作──除了身體確實比其他同伴扁了一點。

這下引發了我的好奇心,剛剛的罪惡感早被拋到九霄雲外。我開始拿著尺,瞄準,放開,讓尺壓著螞蟻,實驗一下我剛剛的發現。對於牠們小小的身軀竟能承受對牠們而言如此巨大的尺,我感到萬分驚奇。但最特別的是,即使身體被這樣壓扁過,尺拿開後,牠們還會回縮一點,並且似乎毫無影響,簡直是橡膠人魯夫再世。

不久後我又玩起了醫生遊戲──刻意將螞蟻弄受傷,看牠們一跛一跛的,再為牠們塗上小護士,並放到用衛生紙特製的病床上。玩得不亦樂乎的我,沈浸在救世主的假想與榮光中,完全忘了憐憫之心,也忘了不會說人話的昆蟲和動物們,即使仍舊活著,卻無法表達牠們的痛苦感受讓人類知道。

直到去年我因病不斷進出醫院,才突然想起這件事。只是角色換了,我不再是其他生命的主宰,而是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弱者,就像當時的螞蟻。所不同的是,我會說人話,但即使我會,醫生們卻像當初的我一樣,完全無法體會弱者的痛苦和徬徨。

於是我明白了,關鍵其實不在話語,而是心。一個不用心感受、沒有相同受苦經驗、沒有同理心的人,即使用盡了萬語千言,說破了嘴,他也不會懂的。

感謝螞蟻們,讓我上了這一課,也謹此致上我最深的歉意──請你們原諒當初那個沒有心的我,以及,當時我的所作所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