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職場翻滾了多年,找工作、換頭家,可說是經歷豐富,但是對於職場的陋習,卻讓我不敢恭維,有時不免感嘆:「同是生活苦難人,相煎何太急?」不就是混口飯吃,有需要如此囂張嗎?

記得剛畢業時,我進了一家小小的補習班,當時年輕熱血的我,認為老師是個崇高的行業,以為踏入杏壇,從此幸福美滿受人敬重,沒想到開始上班後,學生對我倒是尊重,但是私底下我卻飽受欺負。上班前,我禮貌的跟前輩打招呼,卻被當隱形人;考卷影印時卡紙,無人相理。一隻菜鳥對上一隻老鳥,真是苦嘗辛酸與屈辱。

中年第二次就業,我找了一家便當店打工,老闆還算客氣,但是店裡的歐巴桑真是難搞,她們總是倚老賣老。店面的一位老鳥,看到我就說:「妳還在拖什麼?趕快把餐盤排好,等一下就要放菜了,別傻傻的站著。」聽到老鳥的話,我動作迅速的放好餐盤,就在我把餐盤放下時,另一個老鳥又開口了:「妳現在放不行,妳沒看地上還濕濕的…」,天啊!這樣的橋段和對白,幾乎不斷的上演,讓我這菜鳥簡直無所適從,內心更是氣憤。

歷經無數次被欺負和打壓的辛酸,我真的想對這些自認有經驗的老鳥們說,心胸放寬一點,對菜鳥多一點愛心和同理心,大家都是用勞力在工作,既是天涯淪落人,就相互扶持一把,這樣職場的氣氛和環境才會更歡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