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位好友的公司辦理一個非常大的產品發表會,邀請一位國際級巨星蒞臨,這位巨星也是他們的品牌代言人,當然也有許多媒體採訪等等,但也許是安排得不當或是現場太忙,在流程中沒有安排好這位巨星的上場時間,所以讓他晾在那裡大約10分鐘,哇!不得了,承辦人員到公司高階主管全被這位巨星身邊的經紀人給罵翻了,他們形容當天的情形是:

「從來沒被罵得這麼慘過。」

「好像天要塌下來了。」

「他不管是誰都罵。」

「眼光還露出仇恨的眼神。」

這些被他修理過的人,談到這件事都非常咬牙切齒,讓人懷疑這位經紀人到底在幫這位巨星加分還是減分呢?這位巨星本意真是這樣嗎?

小跟班氣焰高 忘了我是誰

在我們身邊這種例子真是太常有了,大人物旁往往有些「跟班」,這些跟班職務不高,但是因為跟在大人物身邊,算是「重要幕僚」、「親信」,因為這些職務占據重要管道,要找老大都要先透過這些人,所以雖然職務不高,但是影響力卻是很大,尤其常常在老大們的身邊,所以隨便說幾句、或是放個消息,對許多人士非常有影響的,因此跟班是許多人爭相巴結的對象,也許是這些原因,所以使得這些跟班們被寵壞了,剛開始也許還很謙虛,但是漸漸就變得「忘了我是誰」,漸漸這些人氣焰愈來愈高,官腔十足,讓旁邊的人對他們「敬畏三分」,歷史上最有名的例子大概就是慈禧太后身邊的「小李子」,就是標準「狗仗人勢」的代表人物。

被權力沖昏頭 誤以為自己是老大

這就是人的問題,雖然職務不高,但因為是「重要的職位」,就莫名奇妙的變成很重要的人,成為受別人「巴結」的對象,漸漸就忘了我是誰,秘書會以為自己是老闆,國會助理以為自己就是立委,總統身邊的人以為自己是總統……我們可以看到就是這麼多人搞不清楚,人家找你或是請你幫什麼忙,不是因為你,而是因為你所代表的主子,但是當權力沖昏了頭,驕傲充滿心中時,又有幾人能分辨清楚呢?這就是人常常遇到的問題,不是驕傲就是自卑。如果因為別人巴結你或是畏懼你,你就因此很開心,那可以說你的生命態度是有問題的!

謙虛謹慎守本分 認清自我價值

要如何戰勝這些問題呢?簡單來說就是有正確的真理基礎,知道我們的價值不是在別人的口中,是自我價值的認定。知道別人對我的尊敬是個「責任」,我有這些「權力」是因為老大或是公司,所以我更要謙虛、謹慎來運用這些「權力」,簡單的方法就是「我還是我」,不論是在哪個位置,我還是原來的我,我的價值不是建立在外在的職位、權利或是名聲,這樣才能成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充滿自信的人。

看著前段時間某政黨的祕書長,也是「忘了我是誰」,以為自己是黨主席而高調罵人,搞到天下大亂,最後去職。這麼簡單的問題卻是許多人容易犯的錯,我們能不更謹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