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恩雅

極難得的,幾個媽媽放下家累,擁有完整的時間悠閒地喝杯下午茶,聊了許多生活感想,聊到了日影西斜,華燈初上。

好友提及為事業奔忙又重男輕女的父母,對她的注視和關愛極少,即使努力讀書,名列前茅,一路過關斬將上國立大學、出國留學,仍未因此得到較高的「家庭地位」。國中時,與母親溝通未果,忍不住說:「為什麼妳都不了解我、關心我?」然後害羞又傷心地躲到廁所哭,原本可以是「母女親情大和解」的戲碼,不料成了母親事後常拿來取笑逗弄她的「把柄」──「唉喲!別看她這樣,小時候哭起來會躲進廁所的!」母親不了解的是,在從不言愛的環境中,挑明了「討愛」需要多大的勇氣,偏又落得被取笑的下場,劃在心裡的傷,未癒合又一次次被掰開。

凝視著她,我越來越明白,獨立堅強又渴求溫情、分析理性又細膩易感的個性是如何在生長歷程中層層堆疊、揉捏搓壓形塑成眼前的成熟女人!這一代父母最讓人動容的,是多數人在成長中感受的愛不是匱乏,便是愛的表現隱晦而以負面姿態呈現,於是,他們期許自己用「直接而正向」的方式對下一代表達愛。如同她,願為陪伴孩子放棄職涯,觀察、傾聽、了解並支持孩子們,每當看到她帶孩子探索世界,認真生活的圖文,簡直是愛的最佳寫照。她也許是想「中斷悲劇」,也許是想拼好一幅完整的「愛的拼圖」吧!

多年過去,心結未開,回家次數少到姊姊說她太狠心:「我都放下了,妳為什麼還放不下?」

傷痛在每個人的心上留下的痂,或大或小,或深或淺,或可釋懷或無法抹滅難以用同一標準去裁斷衡量;人是獨一無二的,事情來了,進到心靈裡發酵的情緒也是獨一無二的。「因為我受傷重,而且我放下了,所以,你也應該要放下!」是這樣的嗎?我們未曾深入當事人生命中的曲折起伏,又怎能用歲月流逝的理由認定該放下淡然處之呢?每一顆尚未放下的心,都還有情緒等待照顧,也都還在找彌平的路,是不是能尊重、接納那份「放不下」呢?

昏黃溫暖的燈光映照著咖啡殘漬,晶瑩剔透的淚光浮現了童年殘影,小女孩就算成為強壯萬能的母親,心中仍有脆弱之地需要被接納,被體諒,每個母親都一樣!我拍了拍好友的肩,表達無言的安慰與瞭解;回顧不為了改變過去,而是希望未來能更盡善盡美。此時,電話漸次響起,另一頭都是殷切的等待,我們起身道別,離開靜謐的咖啡廳,離開單身的午後,投入喧囂的城市,奔向我們用愛砌築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