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懷寧

若硬要在某個篇章劃下句點,K抓耳撓腮地說:「我想會是那通來電。」

原來,分手後的第一個節慶,K前男友的母親撥了通電話給他。

「唉,依他緘默的性格,阿姨恐怕還不知道我們的關係已經中止了吧!我怎能擅自搶走她的詮釋權,讓她傾聽我片面之詞,好理解我們醜陋的結束呢?」

「所以,你就決計扼殺所有對他的負面評價,留下好的、乾淨的?」

「簡直是二度傷害哪!我開始跟阿姨道歉,吞吞吐吐說著我們不在一起的事實,她在電話那頭沉默了好久,環境音沙沙沙像流沙將我一點一滴淹沒。」

我彷彿看見K灰頭土臉的樣子,他兩頰凹陷的瘦法,實在讓我們幾個好友於心不忍。但那種痛苦,他必得走過才得解脫。

「我繼續喃喃自語,沒關係呀,他很好,我也很好,只是沒有辦法繼續走下去,沒事的。結果阿姨冒出一句,『下次煮你喜歡的豆豉鱈魚、炒山蘇,有空來家裡吃頓飯吧!人總是要吃飯的,好嗎?』就這樣,砰!不偏不倚狠狠射中我心口,我瞬間瞭解了,我們終於結束了。」

我只能拚命點頭,看著K,喉嚨卻哽住了,欲辯已忘言。

常常,我們依賴著習慣支撐一天的作息。不逃逸、不失控,像浴室晾著的毛巾緩緩乾燥。

習慣在出門前回頭望一眼。習慣等紅綠燈時用後照鏡偷瞄後座的他。習慣上便利商店買特價的現沖咖啡。習慣午休不睡,傳封簡訊。習慣晚點下班,避開擁擠車潮。習慣在轉角的水果店買當日的新鮮柳橙。習慣共進晚餐。習慣失眠。

也許會有很長一段時光,我們假定種種的習慣是彼此的愛。真以為那會是「一種美好的抵達」。

可我們終究是走失了、渙散了,形單影隻,往相反的路徑步行。

K說,某一回晏起的週末,聞見隔壁鄰居的爆蒜香,感覺外頭的好天氣正召喚著自己。起身簡單梳洗,決定出發前往一個沒有他的城市。

「客運在擁擠的車站煞住腳步。我揹著後背包,上面還掛著他從淺草雷門求回的御守,跳下車時,它順勢響了一聲。望向眼前一片狹窄的港口,兩岸停泊了幾艘遊船,迎面是氣味獨特的海風襲來。我掏出一根菸呼嚕嚕抽著,覺得肺像茶葉泡熱水般鋪展開來。」

「噢,是我們都很愛的電影《黑暗之光》,基隆港?」

「對啊,還被一對情侶問路,我連忙搖頭說不好意思我不是在地人,他們點頭笑笑,擁著彼此往另一端走去。那樣簡單的感情卻令我好動容,能在喧囂紛擾的世界找到對方,是多麼幸運的事。我一直把這樣的念頭藏在心底,卻未曾告訴過他。」

「有時候愈簡單的真相,我們解釋得愈複雜。」

「只要把握現下的一切,幸運就會一直持續下去嗎?可是那麼難、那麼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