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父親級情人當男友,我不敢和父母提他,他不願向親友坦白……


「好煩啊,第一次去他家,送什麼比較好?」新同事小莉歪著頭,向大家求救。「什麼都好,就是別送梨子。」我認真的說。「為什麼?」「因為,那代表分離。」我表情認真。「老套!什麼年代還相信這個……」老鳥同事狂糗我。算了,不管你們怎麼說,我信,而那年,我22歲。
 

見他父母 打扮彆扭

這不是迷信,而是一朝被蛇咬的情傷警惕。時光轉回大學,那時還是新鮮人,認識了可以當我父親的他。走完12生肖還有剩的忘年之差,讓我們的愛有遲疑,我不敢和父母提他,他不願向親友坦白,總有人豔羨我這「26歲」的輕熟女凍齡無皺。唯一不說謊的,是愛火。
「周日我要回家,妳要跟我一起去嗎?」交往半年,他突然邀約,就像乍聞北韓成功發射火箭一樣,全世界目瞪口呆。驚喜驚嚇之餘,趕緊說「好」,心想:這代表他很認真對待我們的關係嗎?代表他想結婚?代表……「妳不要想太多。」煞風景的淡定,讓幸福的想像瞬間凋零。「我媽說如果我交了女朋友,就帶回去給他們看。」這就是多變的雙子,上一刻推你入地獄,下一刻捧你上天堂。再懸殊的愛情,也希冀天長地久。我問:「你媽怎麼知道你有女朋友了?」「上個月,她來看我,那天她回去就猜到了……因為廁所晾著一條女用內褲。」他捉狹的笑,我的臉好燙。
出發前一天,雞飛狗跳。不想讓他家人覺得我太年輕,差距太遠,我跑到髮廊吹捲子、翻箱倒櫃扮成熟,連化妝都不會也要抱佛腳,一整天想破頭不知道要帶什麼伴手禮,煩到半夜殺去高級水果行。他來接我時,又是捉狹的笑。現在回想起來,我梳了一個包頭,硬硬的髮膠,削肩白上衣,搭配緊身長皮裙還開叉,手提一盒高級水梨……唉,彆扭啊。
 

客家湯圓 無法接受

「她今年幾歲?」初見面,他母親對我禮貌客氣保持距離,不遮掩的問他。「26歲。」他也不遲疑。「喔。」年近80的母親表情似乎不買帳。過一夜後,隔日早起,我才梳洗好,他人已不見,原來是鑽到廚房去,正捧著一小碗津津有味。我假裝賢慧想幫忙,很驚訝的看到爐上鐵鍋內紅紅白白的小湯圓翻滾著,韭菜香菇油蔥酥,香味四溢。伯母熱情招呼,我如鄉巴佬的問:「這是早餐嗎?」男友代答:「是啊。這是客家湯圓,很好吃喔。」我面有難色的道歉,我胃不好,不太能吃糯米。沒說的是:吃不慣,搞不懂甜的怎麼會變鹹的,又怎麼早餐是湯圓?而男友一家人吃得好開心。
那次去他家,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過後不到半年,就分手了,但好多年,我都好後悔好後悔買水梨相送,因為那盒水梨,在他家時,被伯母匆匆拆開,塞了好幾顆給要離開的女兒女婿。而據說,分梨就是分離。
人生輾轉,各自婚嫁。新婚第一年冬至,不是客家人的婆婆煮了客家湯圓。「這是我媽特地煮的,跟客家人一樣,節日或家人回來時才吃的。」先生吃得一臉幸福滿足。我聽了,突然想起那天早上,原來,當年戀情會散,不是分梨的詛咒,而是年輕生嫩,不懂人生滋味的風險太高,他才不告而別。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五十弦╱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