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經大腦,他伸手進抽屜,拉出那只紙袋,指頭打開封口,掉出一疊光影模糊的陳年照片,灑滿整桌。他的呼吸隨之呆滯。
他看見小美。正確說法:他看見無數個小美,每個小美都赤身裸體。這個小美全身上下光溜溜,只著一雙紅色高跟鞋,斜躺床上,右手捧高自己的右乳,伸出紅舌,作勢自舔乳頭。那個小美扭過上半身,兩隻手扶立窗台,兩腿岔開,美背劃過一道優美脊椎弧線,眼神召喚他走過去佔有她。另一個小美坐在一張椅凳,雙腿打開,嘟起雙唇。一張張照片,都是小美。都是他看過又不曾看過的小美。


小啟:新書搶先讀,文章節選自胡晴舫最新小說《懸浮》。他覺得頭暈噁心,有點想吐,本能將照片反蓋,目光彈開。為何網路上觀賞陌生人性愛淫照會帶來津津樂趣,往往看得目不轉睛,而看見情人裸照卻只令他難堪,極度不安。都什麼時代了,他不是那種老派男人,不會介意自己女友拍裸照,那為何他感覺五臟俱絞,頭重腳輕,快站不住了。
他的眼光不由自主又轉回那疊照片。一張一張重新翻面。
人類喜愛觀賞屍體與裸體的程度,總是出乎意料。美並不是唯一的吸睛要件,反倒越驚悚,越離奇,越怪誕,越忍不住不看。身體之於社會,如同腐肉之於蒼蠅,總能引來無數逐臭之夫,邊捏鼻邊皺眉,邊嘖嘖觀奇,雙眼始終移不開,死死膠著在自己口口聲聲譴責的那團肉上。


最好再付一塊就能摸
人們互相瘋狂轉寄名人淫照,多少延續了古代歐洲付錢觀賞畸形人的心態,雙頭侏儒、陰蒂巨大的非洲女人、頭腫如象鼻的男孩、全身披鱗的陰陽人,稀奇、難得一見,既懼怕又想看,甚至愈嫌惡作噁,愈欲觀而快之,情緒高漲亢奮,最好再多付一塊錢,得以機會伸手觸摸,以示自己膽識過人。他人的肉體無助暴露,無法自我防衛,不能抵擋那些具侵略性的打量目光,竟給予人們一種竊竊自喜的莫名優越感。我的目光任意遊走在你身上每一吋肌膚,而你不能說不。沒有了衣服,那些赤條條的肉體鎖在影像裡,彷彿動物囚禁在動物園牢籠,只能毫無尊嚴供君取樂。眾人暫時忘懷自身生命同等卑下,肉身隨無情歲月衰敗,遭憂苦勞動摧殘,因挫折打擊而扭曲變形,逐分逐秒都在腐朽,走上敗壞。觀看的當下,別人的肉體顯得比自己更軟弱無用,更不能自我保護,我那具殘破的軀殼忽然變得不那麼淒涼無伴。原來關於生命這回事,終究無人高高在上。
阿海想,這恐怕跟權力有關。觀賞是一種權力,對被觀賞者的恣意侵犯。我在看你,以我的目光侵略你身體領地,闖入每一方私密禁域,而你無法抗議,不能反抗,你只能讓我的目光盡情佔有你,直到我看倦為止。
他凝視照片裡的小美,卻覺得就像真實生活裡,自己不真正佔有小美。


《男人家 胡晴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