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朋友貝絲很誇張的對我說:「妳一定不會相信發生了什麼事!」「妳懷孕了?」我知道她為了懷孕已經奮鬥了10年。「並不是!」她深吸一口氣:「是我妹懷孕了,而且她跟排骨分手了。」「因為懷孕所以分手?」我確實感到驚訝。「不是啦,他們先分手,後來我妹和別人在一起,懷孕了。」「我以為他們會永遠在一起的。」我有點惆悵。貝絲嘆了口氣:「我也是。」
貝絲的妹妹貝嘉從學生時代就和男友排骨相愛,排骨是搞社會運動的,一腔熱血,渾身激情,不管哪裡有運動都能看見他的身影。因為太熱衷運動,工作總是做不長久,貝嘉為了生活費得打好幾份工,但她甘之如飴,毫無怨言。這樣的愛情帶給她的壓力真不小,她的父親重病在床,拉著她的手對她說:「妳答應爸爸,找個好好工作的男人吧,不然爸爸死不瞑目。」貝嘉只是哭,哭個不停,一直到父親過世都沒有答應。


拖10多年無意結婚
貝絲介紹過幾個男人給妹妹,貝嘉為了不讓大家失望,乖乖跟他們吃飯,回家時順便拐進夜市買消夜給排骨吃,她心裡就認定這個男人。我有一次偶遇貝嘉和排骨在冬夜街頭等公車,公車亭裡排骨溫柔的從背後環抱著貝嘉,彷彿天地之間只有她一個人,而他們已經在一起10幾年了。那個情景很打動我,使我明白了貝嘉的心甘情願。
貝絲說他們沒聽說貝嘉和排骨分手的事,只是聽說排骨無意結婚,但貝嘉很想生孩子,她已經37歲,擔心生育的機會愈來愈低。
因為結婚的事鬧僵了,貝嘉去了日本打工換宿,結果認識了比她小幾歲的男人,同居兩個月就懷孕了,現在正準備補辦婚禮,免得肚子太大穿婚紗不好看。貝絲問貝嘉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貝嘉說就好像身體裡有個沙漏那樣的催促著她使她的人生轉向,局面再也不一樣了。
據說排骨仍是運動中的狂熱分子,並且懷著對世界的悲憤與怨懟,不明白這戀愛是怎麼結束的?因為女人身體裡的沙漏,男人看不見。


《六感生活 張曼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