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深了,但外面有個女人的聲音,聲嘶力竭地尖叫著,夾雜幾個男女不乾不淨的咒罵聲:「婊子、狐狸精、不要臉、破麻、臭機*……」一邊罵一邊用力拍打大門想破門而入,這是我一生無法磨滅的童年記憶。我害怕的縮在外婆懷裡,不敢哭出聲音,外婆摟著我的手還微微發抖……屋裡一片黑暗,伸手不見五指。
另一個房間,我的母親和她從另一個女人手裡搶來的男人,想必也屏氣凝神在注意外面的狀況,但無論咒罵的多難聽,母親的房間就是沒有任何動靜,彷彿她們什麼都聽不見,沉醉在彼此愛情裡。


我是棋子 幫母親偷情
天亮後,來人早已散去,家人真正的難堪卻才剛要開始。鄰居議論紛紛、竊竊私語,有些女人家甚至不掩藏同仇敵愾的心情,一見我們家人就翻白眼,平常總是和我一起玩家家酒的玩伴,被家人告誡不要跟我來往,一看到我就鳥獸散。無法在鄰里間立足,又要顧慮男人的元配鬧事,我們只好匆忙搬家,這樣的事情,在我童年時光中,總是不斷上演。
這是我身為小三女兒的無奈原罪。母親離婚後介入他人家庭,成為不見容於社會的第三者,從小我就必須受盡親戚、鄰里的嘲諷和白眼。親族們覺得母親的行為讓他們蒙羞,不願與我們往來,鄰里則常因為對方家屬找上門來理論吵鬧不休不勝其擾,對我們家很感冒。我母親卻自私而毫不為家人著想,高調公然和人家的老公出雙入對,外界阻力越大,她捍衛愛情的決心就越堅定,在外人眼裡,簡直是到了恬不知恥的地步!
隨著我年紀漸長,母親不但沒有反省自己行為對家人造成傷害,最後連我也變成她手上的棋子!她利用人家對小孩沒有戒心的弱點,指使我去男友公司送飯遞紙條,要我打電話到男友家,撒謊說是男友同事的女兒,假借名義把男友約出來,和男友約會,還帶著我去掩人耳目甚至把風,不顧我的課業,也不顧一個母親應該給女兒的身教。


學校遭辱罵 生不如死
小學時,對方元配不知怎的打聽到我讀哪間學校,有一天竟直接找到教室裡,我已經完全不想再記起當時的細節,完全不想我是如何度過那一個腦筋一片空白的下午,只記得女人不斷咒罵、妳會有報應、妳會有報應、妳媽做的不要臉的事會報應在妳身上、有其母必有其女,妳們母女都是賤貨、妳不會得到幸福的……
同學的眼光、師長的疑惑、讓我有生不如死的痛苦。而自私的母親知道這件事不但沒有任何愧疚,還嘲諷我為何不躲起來?反應怎麼這麼慢?
外婆至此完全死心,只好帶著我避居到鄉下,寧願過著清苦貧困的生活,也不願再和母親有任何瓜葛。
轉眼多年過去了,母親還是延續她的宿命。之前的男友過世了,她馬上又投入另一段感情,相同的是,一樣從別人那裡掠奪而來。我已習慣獨立生活,與母親之間親情很淡,已不再過問她的事。
每個人都該為自己人生負責,責任不是一句「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就可以推諉的。有些人掠奪成性,傷害了別人,其實也傷害了自己而不自知。稚子何辜?始終背負母親污名成長的我,直到今天,那暗夜中的咒罵聲還是會出現在我夢裡,即使幸福已握在手上還是不斷質疑驚懼,那個可怕的詛咒哪天會實現?這樣的痛苦又何足為外人道?


微風╱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