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門在外,總不乏當街攔計程車的經驗。特別是在趕會議、趕班機,或者風雨交加的當口……想像一個人無助的站在路邊,五內憂急如焚;此刻,若猛然瞧見交通亂流間有一輛空計程車朝向自己駛來,心情恐怕要比邂逅失聯多年的老友還高興。

純就個人經驗而言,我不得不嘆服:「計程車司機」這一行,可真是臥虎藏龍!就像周星馳電影《功夫》裡那些大隱於市的奇俠們,表面上是乘客停車暫問、付錢當大爺,殊不知一屁股坐下去後,掌握方向盤的才是真正的主子:從規畫路線走法、廣播調頻乃至於交談時的氛圍掌握,不同的「運匠」彷彿皆自成宗派,只要乘客願意主動搭理,並撐開兩隻友善的耳朵聆聽,其實,每位走闖江湖的司機都有不少壓箱的人情掌故可以抖開來示眾。

我向來喜歡同司機們閒聊,彼此或漫論社會萬象,或點譜般唱和時下流行議題;偶爾碰著話不投機的片刻,則信口謅一段自家身世、人生履歷打發話頭,亦是無傷大雅。高中時,有司機見我捧著一大疊化學講義上車,便在途中與我爭背元素周期表(迄今我仍記得他得意的挑眉神情);有司機侃談演藝圈、政治界秘辛如數家珍,感慨世風日下之餘,還不忘來段史家筆法總結:「所以說啊,近墨者黑!」

前陣子遇見的那位更熱情。在得知我主修文學後,髮鬢半白的司機忽焉談興大發,居然一面開車,一面分析起三毛之死來──絕非一般蜻蜓點水的虛晃談法,相反的,他引典據經,由文本出發,時空維度則交錯台灣、西班牙和永遠的撒哈拉沙漠;之後,又從三毛與荷西的苦戀論及瓊瑤對婚姻的看法……坐在後座的我一度懷疑:他若非對作家作品情有獨鍾,就是遭到出版社裁遣的資深編輯。

於今,一輛輛計程車持續在大街小巷間奔騰,就像四時的星辰流轉,宛然構成台灣都會的黃道帶。我復想起老歌〈嘿!嘿!Taxi〉輕快的旋律,以及當中一段歌詞:「陽光下、夜霧中、風雨裡,不停歇……」或許下一回招車,乘客打開車門的同時,不妨試著轉換心情,愉悅的告訴自己:一段即興的旅程和故事,又將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