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淑慧

結婚多年,一直過著以自由為依歸的頂客生活,直到周遭親朋好友的輿論壓力逐漸侵蝕乃至於潰堤般排山倒海撲向我們的小家庭,自由終究也慘遭滅頂。於是乎,在歷經各種努力和醫學科技的試煉後,我們在前年孵出了一顆蛋,一顆融合著我們夫妻雙方血液和基因的蛋。

當我氣喘吁吁地躺在佈置柔和溫馨的粉紅色病房時,我天真地以為自由會在不久後重新用更完整的面貌降臨,腦中浮現著孩子的爸帶著小孩在草原上奔跑的廣告般圖像,圖像中模糊地勾勒出彼時的我正坐在樹蔭下大啖珍珠奶茶或低頭滑著手機。

事與願違,出院後一切都變了調,我們被迫掀下神仙眷侶的偽裝,搖身成為諜對諜的史密斯夫妻,我們不再坦白彼此的行蹤,即使小孩送到保母家後偷偷請休假回家睡覺,另一半下班後也要佯裝自己也忙了一整天,誰也不願意為此成為三更半夜從被窩爬起來泡奶的苦情衰鬼,感冒這種事情也要拼命演,漫天狂咳,眉頭緊蹙頭痛欲裂的表情能演幾天就演幾天,太心軟的人就得要和小鬼耗到精神衰弱,我們已經好久沒有睡覺睡到自然醒,客廳都遍佈小孩玩具,曬衣間高掛著色彩鮮豔的小人衣物,碗槽是小碗和奶瓶,我們各自的房間已經塞滿垃圾和塵埃,唯一的主臥牆壁上則密佈著圈圈和叉叉的每週任務輪值表。

我不愛和同事討論媽媽經,對尿布奶粉品牌和買尿布奶粉贈送的玩具樣式也興致索然,盡可能維持著自己的閱讀習慣和興趣,那興趣和習慣是我小小宇宙裡的自由。我親愛的史密斯先生的心境應該也是如此,多少個夜晚,他背著我和孩子躡手躡腳偷偷溜回他的電腦前,寬大螢幕上投射出的巨大藍光反映在他沉重的眼皮和逐漸花白的亂髮上,無比唏噓的自由啊!

儘管如此,當我跟孩子說:親親媽媽吧!他會立刻放下手邊的玩具,咚咚地晃動著小手小腳飛奔過來,吐掉奶嘴,熱情地往我臉頰上重重的一吻,哪濕黏的吻和那真誠的笑靨,是世上萬物皆無法與之比擬的莫大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