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老師教導我們要懂得敬老尊賢,搭車讓座老弱婦孺。

因此,以前的公車根本不需要博愛座,自然有人讓座。尤其是我,最喜歡搶先占位,然後可以讓給別人,好開心自己又日行一善。

沒想到現代人的愛心薄弱,非得有博愛座,強迫大家付出愛心。甚至,博愛座上坐的是年輕人。

媽媽八十幾,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經常沒有人讓座,我看了,為她抱不平,要求博愛座上的人起立。媽媽揮揮手,得意洋洋的說,沒關係,她可以站,這表示她看起來還很年輕。

倒是我有幾次搭捷運,剛剛站定,立刻有人讓我座位,啊?是我看起來很蒼老,或是大包小包提了好幾袋太辛苦?

雖然被人看老,有點難過;可是,我卻告訴自己,不需要想這麼多,心懷感謝的開心入座即可。難道我還要跟他解釋我沒那麼老嗎?那多尷尬。

最近跟媽媽逛花博,逛了一天,我腰痠背痛,媽媽卻依舊精神飽滿。當我們上了捷運,有個空位,媽媽竟要我坐,她的理由是我比較累。我不要像騎驢的父子,讓來讓去被人笑,我欣然接受媽媽的愛心。

我們即將進入老齡化社會,以後很可能是老人讓座給「老老人」,那又何妨?愛心,是不分年齡的。

很多事情,不需要法律規範我們。我們有餘力,就讓座;別人不讓座,就替對方想,這位學生很可能上課補習一整天,身心俱疲,或是年輕人跑業務跑得焦頭爛額,逮著機會想要假寐一下……

這麼一來,有沒有人讓座,或我們讓了別人座,都能夠開心來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