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孝雄,這次,你真的太超過了。你要我再公開站台,扮演那個深情無悔的妻子,為你背書,我辦不到。

我早警告過你,夜路走多了遲早會出事。你向來自以為聰明過人,覺得別人出紕漏是因為別人笨,你是下棋高手,總比對手早想好了兩三步棋。如今,聰明反倒聰明誤,你該覺悟了。
我25歲不顧家人反對嫁給你,當時你不過是名剛出茅廬的年輕記者,熱血沸騰。


妹妹出來你已入獄
我們初次在抗爭場合認識時,你還嘲笑我這名富家女把遊行當郊遊,揶揄我少去趟美容院做頭髮就能拯救整個非洲村子。我以為你瞧不起我,幾乎要哭了,你卻對我說,你什麼都不怕,生命隨時能豁出去,唯獨面對喜愛的人反倒手足無措,總是企圖躲在犬儒面具之後。因此,你越愛一個人,嘴巴越賤。
我們結婚後住在舊社區,你跟朋友編報寫文章,每天去外頭抗議活動,我挺著大肚子去上班。生第一胎那天你剛好上街遊行,等妹妹出來時你已入獄。我無怨無悔。因為我以你為傲。別人丈夫只會關心自己的肚臍眼,忙著賺錢玩車玩女人,你卻熱愛正義,總是企圖幫助每一個遭社會遺忘的邊緣人。我愛你,不僅是因為你是我的丈夫,也因為你是我尊敬的男人。
但是,自從15年前你出獄之後開始參選,事情便兩樣。我眼見著你逐漸墮落,一步步變成你當初所唾棄的那種人,玩權術玩謀略,眼裡已沒有了是非,只剩下黨同鬥爭。你在外頭那些小女友,我就懶得說了。我們扮假面夫妻,早已不是愛情連體嬰,而是利益共同體。這次,狗仔隊拍到了證據,檢調已展開調查,我救不了你。你需要的不是一個公關妻子,而是一名好律師。好自為之。
祝好運,文英


胡晴舫《戀人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