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人常進出超商,但不太會彼此交談。一種情況例外,那就是萬安演習時會把大家趕進就近的空間,像張愛玲的小說,在空襲警報響時,人被關在巴士的密閉空間裡。
有一次激活妹搭計程車,和司機困在車內,因為空襲警報突然響起。司機從後照鏡看著她,像算命師般地說她常會遇到一些「情況特殊」的男人。情況特殊?她狐疑地聽著。


容易親近容易聊天
「妳知道就是那種……」他還沒說完,她就說「喔我知道。」司機竟說:「妳就大方地接受他們吧,男人給的錢就拿來花。」她聽了一直笑。然後警報解除,司機繼續載她前往目的地。
萬安演習,讓她淪陷在一個陌生的車廂,聽著一個遙遠而陌生的建議。
還有一回也是萬安演習,台北男女彷彿在玩賓果遊戲大組合。她被警察趕進一座物質滿滿的超商,接著超商就拉下鐵門。大熱天裡,她在超商裡就買杜老爺甜筒吃,翻著八卦雜誌。旁邊也有一個也被關進來的年輕男人也在翻雜誌,他們聊天氣聊物價,聊她在哪上班。
「我沒上班。」激活妹說。「這麼好!」男人說。「嗯,你也可以啊。」她說。「不行,除非找個貴婦。」男人開玩笑說。
「妳有認識貴婦嗎?」男人問。「我的男人後來就是跟貴婦走了。」激活妹說。
「是妳的男人太遜了吧,還是妳一直是貧女?」男人問。
「都有都對,我於是很擅長治療,心痛的治療師,他們只是來給我精神治療,愛的精神治療。」激活妹也開玩笑說。
「那妳能治療我的痛嗎?」男人問。「那你得預約比萬安演習更長的時間。」激活妹說。
她想這座城市的邂逅機遇是難以預防的,這錯身的愛情,可能陌生,也可能朝向往後的熟悉。


鍾文音《風月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