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識明晴的時候,她才剛從大學畢業,在連續兩年的編輯工作中,和她合作是很愉快的。她總是能比別人想得更多,做事更認真,事事要求完美,交給她的事完全不用煩心,她一定能做得好。


而在感情上,她的要求同樣很高,因此,幾個追求她的男人都敗下陣來。明晴把阿德帶來給我看的時候,我真的覺得他們是一對璧人,模樣登對,興趣、愛好也都相似。阿德後來到國外去在職進修,遇見一個對他糾纏不休的女人,為此明晴還特別跑去國外,小住了3個月,雖說危機解除了,明晴卻彷彿變成另一個女人,她最常掛在嘴上的話就是:「阿德的事不要問我,他是他,我是我。」聽見這話的人常忍不住問:「你們分手啦?」明晴反應也挺強烈:「你聽誰說我們要分手?我們看起來要分手了嗎?」


電話早打晚打都不行
阿德後來真的要跟明晴分手,因為他再也受不了明晴充滿怨氣的態度。他們不見面的時候通電話,若阿德電話來得早了,明晴便說:「早點講完電話好安排下半場吧?」電話來得晚了,明晴便說:「真感動!你還記得有我這個人存在。」我問阿德,若你不打電話呢?阿德苦笑:「那就犯天條了。」相約見面可以做的事愈來愈少,明晴不肯一起看電影,因為那是「沒話說的人才會做的事」,而他們真的漸漸沒話說,因為阿德覺得自己一開口就是錯。曾經明晴是個滿有幽默感的人,卻因為對愛情缺乏安全感,被怨氣重重包裹,難以掙脫。
「有沒有怨氣退散符咒啊?」阿德問我:「多少錢我都願意付。我是愛她的,但我受不了她的怨氣。」怨氣就像毒氣,方圓百里之內都會被摧毀,首先毀滅的就是自己,而後令眾人退散,無比孤獨。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