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所以妳是同性戀?妳以前是同性戀?那妳跟我在一起是怎樣?玩玩?還是實驗?還是妳跟女生在一起是實驗?妳說話啊!如果妳喜歡女生,妳為什麼就不能直接告訴我!」女:「我就是怕你沒有辦法接受。」男:「在那3個男生之外還有幾個?」女:「重要嗎?」男:「對我來說很重要。幾個?」女:「3個。」男:「3個,3個。所以妳就是雙性戀嘛!妳為什麼這麼複雜啊!」

 

女:「雙性戀、同性戀、異性戀、你到底要我說什麼?我喜歡男生、女生、都可以,男生比較多、女生比較多,這些真的都是你想要聽到的嗎?原來你對愛情的定義這麼狹窄。」這是微電影《想幸福的人》裡一段吵架內容,楊祐寧跪地求婚,楊丞琳還沒來得及反應,就被張榕容當眾強吻後,楊祐寧憤怒質問楊丞琳到底是個什麼戀的對話。短短幾分鐘劇情,活脫是場「雙性戀恐懼症」急性爆發真人實境秀。
 

性向和花心沒關係

「雙性戀恐懼症」是由刻板印象所引發的病症,就和「誤」以為原住民懶散、客家人小氣一樣,是一種經常自動啟動,卻不會自動關閉的誤認機制,一旦發作就會讓人陷入莫名恐慌,認定牽手情人不過是來玩玩,再不然就是把自己當實驗白老鼠,等玩膩、實驗過了,就會狠心丟棄繼續尋找下一個獵物,再不然就是把天下男女都當成情敵,成天懷疑愛人不是正在外遇就是準備外遇,就像戲裡的楊祐寧一樣,親手逼死一段感情。
其實,雙性戀只是代表一個人可能愛上男人,或是女人,和他到底是專情還是花心根本沒關係,但雙性戀卻會被誤認為是花心濫交、風吹隨便倒的花癡牆頭草,為了避免誘發如此恐怖頑強的「雙性戀恐懼症」,雙性戀朋友因此不得不對枕邊人隱瞞另一種可能的感情生活,就是怕自己費盡唇舌,也無法讓愛人理解雙性戀一點都不複雜,複雜的是你怎麼看雙性戀。就像楊丞琳在戲裡說的:「誰跟你複雜啊!誰跟你實驗啊!我不過,只是一個單純想要幸福的人而已。可以嗎?」
 


曾寶瑩《幸福心理相談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